【百年上财】 上海财经大学第十次校友代表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1来源:合作发展处字体:[]设置

11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第十次校友代表年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球56个校友分会组织的校友代表、各学院分管校友工作领导、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11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会长樊丽明校长,校友会秘书长方华副校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张彦波主持。

大会首先由校友会秘书长方华副校长作“服务校友发展,共迎百年华诞”校友会年度工作报告。方华秘书长回顾了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一年来校友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部署了面向百年校庆的工作安排。他指出,一年来校友会工作任务明确,推进得力,在健全校友组织、丰富校友文化、提升服务校友水平和感恩回馈母校四个部分都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各校友会组织遵循校友会相关文件要求,逐步提高校友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发挥校友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友工作。

校友会会长樊丽明校长作“创一流大学、续百年华章”主题报告。她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启动之年,还是我校做好百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的攻坚之年。樊校长的报告聚焦我校 “双一流”建设与百年校庆筹备。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樊校长强调要抢抓机遇,善谋善为,并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三步走”的建设目标以及“双一流”建设的“五大任务”;在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方面,她强调百年校庆是我校办学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凝聚办学理念和发展共识,增强学校文化认同的绝好契机,明确了百年校庆筹备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完成我校百年校庆的八大建设工程。樊校长希望广大校友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关心支持学校建设,欢迎校友对百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随后,会议举行校友支持学校校园文化景建设的捐赠签约仪式。江苏校友会(筹)捐建国立上海商学院校门,浙江校友会向学校捐赠了马寅初塑像与校训题字石,台湾校友会捐赠了郭秉文塑像。南京校友会会长吴亚东、浙江校友会会长贺贤汉、台湾校友会秘书长杨铭泗分别代表江苏校友会(筹)、浙江校友会、台湾校友会与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方华理事长签署了捐赠协议。


    



会议还对校友工作先进组织与个人进行了表彰。澳大利亚校友会、北京校友会、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会计学院校友会、金融学院校友会、南京校友会、浙江校友会荣获“年度优秀校友会”,福建校友会、广东校友会、加拿大校友会、美国校友会、青岛校友会、四川校友会、厦门校友会、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会、云南校友会荣获“年度特色校友会”;陈硕、何炫、李忠良、刘晓春、万黎峻、王兰凤、邬建辉荣获“年度校友突出贡献奖”,李立等80位校友荣获“年度校友工作热心奉献奖”。樊丽明会长、方华秘书长分别为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

会上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王峰对2016年开发的“校友综合服务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校友综合服务系统的开发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友,为校友交流提供更多便利,助力校友工作开展。

接着,各校友组织负责人作校友工作述职报告。各校友组织介绍了一年来校友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和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参会校友分三组就相关议题进行热烈讨论。校友们围绕 “如何发动全球校友,积极支持母校百年校庆”、“如何汇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以校友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服务校友发展”三个议题各抒己见,为校友会建设、母校“双一流”建设、百年校友筹备工作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结束后,李忠良、沈芳、王淑范三位校友分别代表各自的小组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务实高效,总结了校友工作,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与会校友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校友总会号召,继续加强校友会的组织建设与文化建设,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迎接百年校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合作发展处处长陈红梅作会议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年会既是工作总结会,经验分享会,更是战前的动员会,发展的谋划会,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并代表校友总会秘书处对校友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希望校友们群策群力,携手打造校友与母校的命运共同体,共促校友事业进步,共迎母校百年华诞,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供稿:付明伟  供图:王洁、史凡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6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