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9来源: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校团委字体:[]设置

12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旨在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提倡大家不歧视、关爱艾滋病病人。为响应“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主题,在杨浦区阳光同教事务所的指导下,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校医疗健康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我校志愿者总队同伴教育组围绕世界艾滋病日在半个月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师生中获得了极大反响。

同伴教育讲座

作为联动活动,首先举办了以“防艾反歧视”为主题的同伴教育讲座。11月16—1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为期4天近十场的“防艾反歧视”主题同伴教育讲座。在经过接受过杨浦区阳光同教事务所专业培训的讲师引导下,介绍了一些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其中的重点是传染艾滋病的三大条件以及艾滋病对人体的真正危害,并向大家说明了艾滋病传播的三种方式,也向大家说明了掐断艾滋病传播的途径。在说明了安全套可以有效防止艾滋病传播后,向大家演示了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最后,大家一起参与了讲座的重头戏“野火游戏”,通过换位思考,以亲身代入体验地方式感悟了艾滋病人的心理,以座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实心情和感受,由讲师总结讲座,再次强调消除歧视的主题。通过近十场的同教讲座,同学们普遍反映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了解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心理活动,大家都表示绝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用爱去关心他们,达到防治宣传的目的。

世界艾滋病日路演

通过同伴讲座的预热后,启动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首先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向全校征集“给艾滋病病人的三行情书”及“带着红丝带去旅行”的征稿活动,并欢迎大家在12月1日、2日当天来绿叶步行街参加路演活动。截至12月6日,三篇推送累计浏览次数近2000次,为世界艾滋病日当天的路演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2月1日、12月2日当天,气温虽低,绿叶步行街上却人潮汹涌、热情高涨,世界艾滋病日路演活动正式开始。走近路演摊位,热情的工作人员就递来折页传单,上面有着基本的艾滋病小知识和一个安全套,摊位上摆着精心准备的小奖品,吸引了许多同学来参与更多的活动。 一张张优美的照片悬挂在步行街上配着文艺优美的三行字情书,饱含深情的文字表达了上财学生对艾滋病人的关爱,正是之前在全校征集的优秀作品选,让路过的学生都忍不住驻足欣赏。路演摊位上准备了形状各异的精美明信片,许多同学被激起心中的波澜,才情大发,来到路演摊位上,现场挥毫写一首三行字情书给艾滋病人。在巨大的签名墙上,写着大大的主题:“让‘爱’拥抱‘艾’”,前来签名响应世界艾滋病日的同学络绎不绝。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艾滋病人需要我们的平等对待,我们使用吉祥物装扮艾滋病人,让同学们拥抱艾滋病人,来表达他们不歧视艾滋病人的决心。来到摊位的同学们纷纷主动在胸口、手腕戴上红丝带,象征着对艾滋病人的关心与支持、用心参与预防艾滋病,共同抗击艾滋病。 还准备了题目内容丰富的知识问答,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艾滋病相关知识。题目内容涵盖了艾滋病知识的方方面面,有病毒的原理、传播的途径、预防的方法、感染的症状等等,不仅是对同学们知识储备的考验,也能让同学们学到很多实用的艾滋病知识,在现实生活中能够保护自己的健康。

两天精彩的路演活动结束,步行街上巨大的签名墙上已经签得密密麻麻,可见同学们对此次世界艾滋病日路演的热切关注,通过参与三行字情书、带着红丝带去旅行、知识问答等活动,增长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学到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也让我们不歧视艾滋病人,学会关爱艾滋病人。

艾滋病主题学术讲座

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更专业的艾滋病知识,12月6日晚特邀请上海疾病控制中心预防艾滋病专家程华博士为师生做题为《艾滋病全球防治策略及中国对策》的学术讲座。讲座当天,150多名同学顶着严寒来参加我们的讲座,同学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台上的程华老师,他时而风趣,时而认真的为我们讲述当今全世界的艾滋病疫情,并分析了我国的艾滋病疫情。程华老师立足于艾滋病仍然是影响全球人类健康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一立场,详细讲述了即使由于缺乏有效的艾滋病预防性疫苗,以及流行传播过程中伴随大量复杂的社会因素,全世界医务人员是如何抗击艾滋病的;而中国作为一个具有14亿人口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已长达31年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抗击艾滋病究竟制定了哪些政策和措施才有效地遏制住艾滋病的快速增长;在当今艾滋病经血液和母婴传播途径基本已经控制的情况下,经性接触传播将怎样得到预防。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程华老师结束了他的讲座,结束后,他还热情的和同学们互动,回答同学们关于艾滋病方面的疑问,让同学们能更清晰直观的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关于艾滋病的疑问。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从宏观上了解了世界及我国的艾滋病疫情,也更坚定了我们抗击艾滋病,反对歧视艾滋病病人的决心。

为期半个月的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终于圆满落幕,期间同学们热情参与让我们感到我们的努力是有结果的。同学们都获得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也逐渐树立起关爱艾滋病病人的价值观,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期待着在明年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前,我们能更好的完成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的任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真正的向“‘零’艾滋迈进”!

(供稿:钟婧和(学)供图:钟婧和(学)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