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2022《上财商学评论》年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0来源:商学院字体:[]设置

12月17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以“财经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上财商学评论》年度论坛于线上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徐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财商学评论》专栏顾问刘晓春,商汤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部总经理陈志辉,幻维数码总经理唐昊,开放城市共同体(OCC)发起人、原华为开源战略专家杜玉杰等校内外领导嘉宾出席,吸引了诸多校内外师生共同参与。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

陈信元在致辞时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对各位嘉宾莅临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以及《上财商学评论》的创刊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举行2022《上财商学评论》年度论坛,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荟聚国内财经领域的专家、创新企业的高管,聚焦于中国经济中的难点问题,贡献上财商学的智慧,并希望《上财商学评论》能继续凝聚各方力量,以海派商学为焦点,以商学实践为引领,为上财和商学教育贡献更多力量。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作了《银行的境外并购——中国工商银行并购之路》的主旨演讲,分析了中国工商银行在境外成功并购过程中形成的道路、特点和经验。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作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几十年证券行业的发展和上交所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上财商学评论》主编魏航作了《打造供应链韧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对如何从供应链和产业链角度去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成果。

  

作为致力于打造国内研究“海派商学”的第一刊,为更好地研究新时代的新海派商学,会上举行了《上财商学评论》“海派商学研究会”成立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徐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共同为“海派商学研究会”揭幕!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宣布《上财商学评论》“海派商学研究会”正式成立!

揭幕仪式后,圆桌会议随即召开。会议主题是“财经如何赋能实体经济”,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上财商学评论》编委委员陈志俊主持。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财商学评论》专栏顾问刘晓春,商汤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部总经理陈志辉,幻维数码总经理唐昊,开放城市共同体(OCC)发起人、原华为开源战略专家杜玉杰等就新实体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科技成果转化、开源开发模式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充分展现了财经赋能实体经济的新思想、新声音和新洞见。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首届2022《上财商学评论》年度论坛举办暨“海派商学研究会”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上财商科教育乃至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上财商学评论》自2021年筹办创刊以来,致力于打造“海派商学”,以刊为媒赋能商学教育。“海派商学研究会”的正式成立将助力上财培育高质量商业人才和高水平商科教育建设,为中国经济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发展的责任担当。至此,首届《上财商学评论》年度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张宜杰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