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上财在行动 |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15来源:教务处字体:[]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12月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讲授《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创业学院、教务处、基建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教育技术中心、实验中心等11个部门的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联组学习。

徐飞常务副校长从“新时代,新征程”、“三新一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方面”战略布局等关键词的概念的梳理与解读;从二十大报告目录、标题、主题、伟大建党精神等角度剖析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和精髓要义;二十大报告中新表述 、新概括 、新论断重点讲解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徐飞常务副校长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各方面。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既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又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还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

【学习心得】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丛冠华:徐飞常务副校长的党课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丰富、重点突出,朴实的语言,动情的讲授,将二十大的精神传播到基层。徐校长从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多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并强调“安全”是二十大报告中重要的关键词。课上还提到十年来,我党完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创造,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数学学院 张雁:今天有幸聆听了徐飞常务副校长所作的题为“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受益匪浅。报告伊始,徐校长从“新时代”、“新征程”、“三新一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方面”战略布局,向与会者做了概念的梳理和解读。之后,徐校长风趣地介绍了“独此一家”的二十大报告目录框架逻辑。当讲到伟大建党精神的时候,徐校长介绍了江泽民同志在1998年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亲临现场指挥的事迹,正是一代代英雄这种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才让我们党顺利走过了风雨兼程的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迈进,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心所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困难面前坚决克服利己主义,做好表率,勇毅前行!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冯银波:今天我认真聆听了徐飞常务副校长的主题为“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的报告,无论是报告的内容还是徐校长的个人风采都让我受益颇多,印象深刻。徐校长从“五位一体”讲起,按照自己的理解对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梳理,对当中的一些概念,比如新征程、新时代等概念做出了解读。并对二十大的内容中所包含的哲学思想展示开了深入剖析,让听众能够很深刻的体会到我党全力谋发展、为国谋生存、为民谋幸福的决心和智慧。整场报告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学习要透彻、做事要严谨。

创业学院 黄伟芳: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清晰了“新时代”和“新征程”的概念,何为“新时代”,何为“新征程”。徐飞教授对“二十大报告目录”解析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把握,对二十大报告中新表述、新根据和新论断的解析激发了扛起职责使命的责任担当,更加昂扬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志气、底气、骨气;从“两谋”到“四谋”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立场,深化了对团结奋斗时代要求的理解把握,将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更加坚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切实增强了推进自我革命的主动性、自觉性。

教务处 江晓东:通过徐飞常务副校长的专题讲座,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和谋篇布局有了系统而深刻的认识, 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三新一高”、“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务必”和“四谋”等关键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教兴国战略部分独立成章,并提到更靠前的位置,这让教育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一名教师,我将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二十大精神以及国家经济战线和财经领域新的改革实践与社会情景融入课堂和教材。作为一名本科教学管理者,我将攻坚克难,加快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改革,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教务处 曹晓霞:今天徐飞同志“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专题党课,从二十大报告的框架入手,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进行了归纳提炼,带领我们高效学习、领悟报告的脉络和要点,使我在一次党课中,既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又收获了学原文的新方法,受益良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不忘育人初心,紧跟学校发展战略方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总结归纳、深入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智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招生办公室 彭曦:上午聆听了徐校长关于“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二十大专题党课,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在徐校长激情深刻的讲述中眨眼飞逝。徐校长的党课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践,给了我们很多启示。特别是从二十大报告目录分析,抽丝剥茧,非常透彻详实地讲解了报告为什么这么写,谋篇布局的内在逻辑。这个讲解让我们厘清了思路,能够更好地读好报告、悟懂原理。此外,徐校长的党课对二十大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进行了着重讲解,一方面与过去的提法做了比较,一方面又详细说明了新提法的内在涵义,温故又知新。听完党课,受益良多,也倍感责任重大,但更坚定了信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都是时代的建设者,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不辍于行,行则将至!

基建处 胡奕奕:当前,正是举国上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欢庆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今天上午,徐飞常务副校长为我们讲授的“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明确了科学的路线、规划了完整的框架、注入了学习的动力。基本建设处全体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做出上财建设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杨楠:徐飞常务副校长精准地勾勒出了二十大报告的框架结构,核心内容与关键表述,将报告十五个大部分的丰富内容提纲挈领地呈现出来,为我们学习、理解二十大报告提供了深入地指导。专题报告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讲述了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样更好地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如何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且上升到了学理性的高度,深入简出地揭示了报告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为我们广大教师在未来授课中,如何更好地将二十大报告内容有效地转化为课程思政元素提供了优秀的示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黄生亚:徐校长在开场白中勉励大家要学懂、悟透,正如他自己在开讲前还在纠结用“奋斗”还是“奋进”这两个词,说明对自己要求的严格,对语言要求的规范,字斟句酌,认真备课。接着徐校长从五大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其中徐校长在解释什么是新时代,什么是新征程时回溯历史,梳理脉络,向我们展示了对待党课的认真和知识的渊博。徐校长的党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宏观和微观角度结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门有了新的体会和收获。我们应该更加认真研读报告原文、原汁原味地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汪琛:徐校长从二十大目录导引大家回顾过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决定因素是“两个确立”。我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和优越性。展望未来,新时代新时期,我们要坚守思想阵地,提振文化自信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领导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王斌:徐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意境深远,从报告的主要内容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布局,并从历史观、哲学观上深入解读了二十大报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与理解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人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贯彻教育部、校党委的战略部署,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及部门规划的指导下,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书馆 周丽:徐校长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解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纲挈领地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整体框架与中心内容,并重点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在讲课中,徐校长旁征博引,谈古论今,让原本“无味”的党课变得充满趣味性、思辨性、哲学性,让我们对原本深奥的理论知识有了全新认识,更好地领悟到二十大的精神内涵与指引作用。

信息化办公室 韩婷:徐校长对二十大的解读时间上有宽度、空间上有广度、思想上有深度,充分运用对比方法让大家做到了“悟透”。在时间维度上对比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提法上的异同;在空间维度上对比中国二十大报告与《2022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内容上的异同,中外诺贝尔奖得主数量、世界科学中心的演变等;在思想维度上,深刻解析二十大报告中所反映出的哲学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的思想,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党的思想所反映出的大智慧。徐校长对二十大的解读还重点突出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为大家深刻掌握二十大报告精髓划重点。

教育技术中心 班艳丽:认真学习聆听了徐校长关于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后,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系架构及二十大精神都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认识。当前,教育、科技和人才已经形成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持。作为一名高校信息化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密结合学校的事业发展目标,关注教育信息化领域发展新动向,努力促进新技术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学校的信息化工作贡献力量。

实验中心 谭惠灵:作为实验中心的教职工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有幸参加了徐飞常务副校长讲授的“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收益匪浅,感悟良多。一是,关键性概念的界定和划分对于摆脱基本的混沌状态至关重要。徐校长开场就提到,他的导师告诉他,做学问首先要概念清晰。确实,不论是科研学术,还是沟通交流,只有对概念有了基本的理解和把握,才算有了进入这个领域的钥匙,才能进一步谈到怎么运用这个概念来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徐校长给我们清晰地区分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的时间点和内涵,并详细地讲解了“五位一体”的分析维度。二是,创造性地剖析了二十大报告的整体逻辑。针对二十大报告目录中的十五个标题做了总体贯通、系统解读。前三章是回顾过去及展望未来;四五章(经济)、六七章(政治)、八章(文化)、九章(社会)、十章(生态)是发展问题;十一、十二章是安全问题;四至十二章属于大陆本土的问题,而三地(港、澳、台)则是十三章的内容,这十章都属于内政;十四章则是外交内容,十五章是党建内容。这样具有独特视角的系统分析帮助各位党员们对二十大报告的把握更加精准、理解更为清晰、印象更为深刻!

(供稿/供图:邹嵩 编审:谢雅靖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