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上财在行动 |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来源: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字体:[]设置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2月2日晚在凤凰楼202会议室举行“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系列之“书记讲党课”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以“高校学生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为题,为学院学术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了党课。同时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叶永卫同学进行学术研究的分享。本次活动由学术硕士党支部书记向松老师主持。

由荣获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荣誉称号的叶永卫同学进行学术分享。叶永卫同学就读于我院财政学专业,师从范子英教授,博士期间发表多篇论文,在本年度“学术之星”评选中排名第一。叶同学分享了其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由生物工程专业跨领域至经济学类专业,并在此期间发表了共33篇学术论文的心路历程。在分享过程中,他认为提前规划准备并多向同学请教以及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很有必要,在科研的过程中他们会给予很多的帮助。同时他结合其现下正在进行的研究告诉大家,博士阶段的研究应当是成体系的,所作的学术论文也应当兼具故事性和严谨性。此后,他对于此次分享总结道“研究历程就像树的成长过程,它是一个不断向下扎根同时不断向上生长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乐意为有志于科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

随后,周巧老师为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高校学生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主题党课。

首先,周巧老师通过对于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建“4+4工程”案例的介绍,指出党支部书记应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做好“领唱”工作,同时支部成员也要积极配合做好“合唱”,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其次,周老师通过介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公寓+”党建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学生党支部用多语种微视频讲述中国故事的党建活动,阐述了学生党支部“唱主角”的内容不仅要有“三会一课”的基础规范,还应该涵盖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随后,周老师通过介绍清华大学学生直属总支艺术团马兰花开党支部“花开进修,万里流芳”的巡演活动、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蓝天环保社团党支部的江豚保护活动等案例,提出“只有搭好‘舞台’,找准学生党支部开展基层工作的功能定位,才能把学生党支部建设好,才能把战斗堡垒建设好,才能让学生党支部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发挥‘唱主角’作用”;最后,周巧老师提出学生党支部要唱好主角,不仅要加强支部内部的自身建设还要提升支部服务能力,让党员更好为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服务,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宽广的“舞台”让学生党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好,形成“大合唱”的新局面。

本次“书记讲党课”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党课的内容来源于对于高校学生党支部课题研究的引申。周巧老师基于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的学生党支部的实证研究,通过案例分享对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阐述,向各位学生党员解读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硕士党支部后续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引领作用。

( 供稿:胥艺萱(学)、向松 供图:陈前芳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