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上财在行动丨“乡情闪耀二十大,星火映照新征程”线下作品展示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字体:[]设置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应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以心中红星献礼中华。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全方位人才,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青春红耀动家乡红”系列寻访活动,访谈话峥嵘,重现红色故事,体味峥嵘岁月,传承爱党爱国的红色精神。

11月29日晚6点,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情闪耀二十大,星火映照新征程”—2022年“青春红耀动家乡红”作品线下展示与表彰大会在凤凰楼304如期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财经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老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社保系主任张熠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凌婕老师。线下展示会通过“访·访谈话峥嵘”、“旅·脚步绘画卷”、“颂·声韵颂乡情”三个板块,共展出20份代表作品,带领同学们追寻先辈足迹、倾听红色声音、坚定理想信念。线下现场座无虚席,线上会场积极响应,活动吸引了公管学子纷纷前来观看学习。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上台致辞,周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青春红耀动家乡红”的由来,自2019年初以来,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青春红耀动家乡红”系列活动,经过四年的发展,此活动已成为了学院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青春红耀动家乡红”系列寻访活动紧跟时代步伐,充分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寻访家乡红色资源、记录家乡发展新风貌、抒发自身所思所感,学院通过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两大微信公众号将各类平台展示推广,结合线下分享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有利于广大学子更好传承红色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最后,周巧老师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希望“青春红耀动家乡红”系列活动能在未来继续发扬广大,并祝选手比赛顺利,发扬学院风采。


听红色故事,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访·访谈话峥嵘”板块中,观众们共同感受蔡永腾同学对80岁老党员苏爷爷的访谈,听苏爷爷在改革开放后,多次担任厦门路桥、市政建设总工程师,切身见证祖国发展、家乡变迁的温暖故事;通过蒋培贝同学对富硒产业带头人陈卫武先生的采访,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生态硒都的魅力;与高祎聪同学一起,现场连线访谈对象,倾听了“退伍不退舍,退伍不退战场”的老党员纪荣贵爷爷在张家口当军医的细节过程,一言一行中透露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也希望这些红色故事氤氲出魂牵梦绕的涓涓乡情,带领青年们体味峥嵘岁月,加深思想感悟。

 

脚步绘画卷,量祖国河山

 紧接着我们跟随选手一起,领略祖国秀美山川,赏大漠收残阳,观明月醉荷花,看广袤大地上多少璀璨文明熠熠闪烁。“十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我们随刘静谊同学来到华夏大地唯一一处纪念抗战和二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抗日受降纪念坊。“长征源头忆初心,红色基因永相传”,跟随曾楠同学参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感悟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跟随杨梦蕾同学取道八路军旧址,探访伟人故居,身临其境般感受革命伟人大无畏的精神,体会他们对党的衷心。漫漫长征路,吾辈青年定会紧随党的步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闻声动梁尘,颂绵绵乡情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颂·声韵颂乡情”板块中,琴声悠扬,张乐辰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曲安静、委婉、不受世间喧闹影响的《落叶归根》,抒发对家乡难以言表的无尽爱恋;着一身汉服,缓缓走上台,悠悠地向我们述说着千年长安,这是杨蓝暄的《希望长安》;声情并茂,是朱海阳同学的情景朗读《献给沂蒙的情歌》,从她的朗读中我们仿佛感受到那些淳朴亲切的沂蒙儿女穿越历史的画卷向我们走来。青春如歌、家乡赋曲,和曲而歌,方知红色旋律也别有一番韵味。

深入学党史,共研二十大

展示环节结束后,便来到了二十大知识竞赛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竞赛中学习二十大知识,通过回答十五道有关二十大报告的问题,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感悟,对我国发展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国发展方向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在未来生活中,同学们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

结合评委老师和四位主席的打分情况,现场评出了各板块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这是对同学们优秀作品的肯定,更是对他们继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表彰。

最后,毛荣生老师和张熠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了点评。毛老师对参赛选手现场的良好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特别是第三板块的展示,选手们声情并茂、具有丰富感情,与背景音乐有良好配合,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选手能够在有限的时间中更好的凸显重点,注重现场感与交流感。张熠老师希望同学未来可以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寻访活动,深入基层公共治理领域调研,用实践加深对专业的理解,用自身知识真正躬行以反馈故园。

 

至此,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情闪耀二十大,星火映照新征程”—2022年“青春红耀动家乡红”作品线下展示与表彰大会圆满结束。家有山河锦绣,国有岁月芳华。公管学子用文字、视频和歌曲等形式深入触摸家乡的脉搏、感悟红色精神,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应有新青年,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青春伟力,共筑盛世华章。

( 供稿:徐子洋 姜雨桐  供图:王佳一、潘雨婷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