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团赛中国队夺冠,上财学子大放异彩为国争光

发布时间:2022-11-28来源:体育教学部字体:[]设置

北京时间11月26日,在耶路撒冷进行的2022年国际棋联男子世界团体锦标赛落下帷幕。总决赛中,中国队经过两轮的拼搏,战胜了新科奥赛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继2015年、2017年后,第三次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

在中国队这次出战的五位成员中,只有队长温阳是前届的世团赛冠军,其他四位较为年轻的棋手都是首次参加世团赛。其中卢尚磊、白金石都是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总决赛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在今年刚刚拿下国际象棋奥赛团体冠军,队员实力强劲,给年轻的中国队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在总决赛第一轮中,半决赛就有精彩发挥的三台白金石在均势局面下抓住时机,勇于进攻,精彩战胜强敌,为团队的胜利写下关键一笔。而一台卢尚磊、二台许翔宇和四台李荻在经历一番苦战后分别与对手弈和。第二轮中,卢尚磊、许翔宇、白金石都抗住压力,与各自对手成和,李荻则步步为营,在最后抓住了对手犯下的错误,成功取胜。两轮过后,中国队完胜对手,夺得冠军。卢尚磊等四名棋手也在世团赛中首战即夺冠,圆满完成了赛前目标。根据国际棋联赛后的统计,卢尚磊拿到了一台的台次银牌,白金石和李荻更是获得了四台和五台的台次金牌。

赛后,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卢尚磊同学激动地在朋友圈里感谢队友、领队教练、家人,以及同样上财就学的棋友,感谢他们一路的陪伴与支持。人文学院的白金石同学在赛后的对局回忆中说到,“在全部对局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决赛第一轮中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员瓦西多夫的对局,在赛前就知道这会是一场硬仗,他的策略就是抓住每一个取胜的机会,尽管对局中对手有多次对平局做出试探,但他承担一些风险后主动求变,最终利用对手的失误果断弃子撕开对方的防线,艰难地战胜了对手”。

中国队的平均等级分在全部12支参赛队伍中仅排第九,但队员们团结一心,赛前严格认真备战,赛中敢打敢拼不畏强敌,成为所有参赛队中唯一取得不败战绩的队伍,并最终夺冠。除了队长外的四名棋手都是第一次参加世团赛,但前线有队长温阳身兼数职,为四位年轻棋手保驾护航,鼓励他们轻装上阵,大胆发挥,后方有国内的老师棋友默默付出,耐心陪伴,让队员们都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场比赛。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国队队员小组赛获得四胜一平,在进入淘汰赛阶段后越战越勇,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一次更进一步的挑战,连胜强敌成为冠军。

在比赛之外的日常中,卢尚磊和白金石同时兼顾了学生和棋手的身份。白金石是人文学院19级的学生,今年已经是他在上海财经大学的第四年。他表示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收获良多,汲取了知识的同时也能以更全面的视角看待事物。在学习中,学校的老师们给予了他很大的耐心与理解,让他可以有更多时间投入训练。还有同学们对他的耐心帮助,尤其是他的三位室友。更要感谢校体教部、国际象棋校队的指导老师杜富华尽心尽力地保障了棋队的训练、提供了比赛机会,使每一位校队成员得以平衡学习与下棋。

国际象棋一直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学校对该项目也一直有许多支持,国内有许多高水平棋手成为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并代表学校代表国家取得了优异成绩。居文君、谭中怡两位世界女子冠军都是上海财经大学毕业,雷挺捷等女子一流棋手也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的校队队员在世界大学生团体锦标赛中为国争光,取得了世界大学生团体冠军,其中就有卢尚磊、白金石两位新晋世团赛冠军。祝愿上海财经大学每一位国际象棋队员都能在学习和下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供稿、供图:童言、白金石、杜富华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