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又硬核!上海战疫:算法送餐、教授变大白、博士开发“核酸排队实况”共享文档……春天,封不住!

发布时间:2022-03-15来源:上海证券报字体:[]设置

3月15日,上海多所高校都开启了封闭管理模式。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守望相助,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有序”更“有爱”。

图片

上千老师化身“大白”配送员 将热饭送入学生手中

“同学,你的饭到了!”

图片

每天饭点,一群穿着防护服的特殊的配送员都会及时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学生宿舍楼下。这些配送员不是专业的“外卖小哥”,而是平时站在三尺讲堂上为大家授课解惑的老师。

图片

3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因疫情封闭管理。老师们在知道学校只进不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到学校来,开着私家车为学生们送饭。特殊时期,为了保证每位同学吃到热乎饭,食堂阿姨们夜以继日用心制作;平常站在讲台、实验室研究在办公室的老师们,传道授业、鬓已斑白的专家教授们......穿着防护服,化身“大白”配送员。

图片

图片

上千名老师每天在食堂打包好饭以后,开私车将饭菜送到每一栋学生宿舍楼下。每一栋宿舍有一名同学负责接纳,然后送到每一层楼。最后由专人送到每一个宿舍门口。

图片

为让同学们更快吃上饭菜,老师们还讨论开发算法提升送餐效率。

同时科研助力送餐,无人驾驶小巴等“最新送饭神器”上线。

两份共享文档

当您在核酸检测排队大军等待时,不少市民正在享受着“上海核酸排队实况”的共享式腾讯文档和“核酸检测地点0313·AppleMaps”的地图文档带来的便利。

前者的内容是上海各区核酸检测点的地址、实时排队情况、收费等情况,这份文档开放给所有人,可以随时在线编辑,更新检测点情况。

后者的内容包括各个精准的核酸检测地点。这两份文档结合使用,市民们能实时了解各个核酸检测点的排队情况,并能快速选择离自己最近、排队最短的核酸检测点,高效就近进行检测。

这两份互助文档的创建者,都来自上海财经大学。

其中,“上海核酸排队实况”的创建者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金成。

金成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看到大家都在排长队做核酸检测,医务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很辛苦,他和金融实验室的伙伴们就想到能不能做一个共享文档,让大家能更快找到检测点,做完检测,更好地有效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

“就是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后续的维护也都是网友们贡献的,上海网友们的互助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这也算是‘科技向善’的体现。”金成说。

“我已经毕业了,感谢上海市政府人性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从疫情到现在,我的生活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博士毕业论文也非常顺利完成了,祝愿大家一起早日战胜疫情!”金成说。

期待你的加入!浦东这两个镇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

 

3月15日,浦东发布再次发布消息,惠南镇、航头镇正在招聘防疫志愿者。

图片

其实,两天前(3月13日),浦东发布也发出一则通知,紧急招募30名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

图片

记者获悉,该招聘通知迅速“火”遍网络,广大网友纷纷响应。

“疫”有召唤,使命必达。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迅速响应,一支24人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火速在宝藤医学检验所集结。

图片

      这支队伍中,有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有美迪西首席商务官蔡金娜,美迪西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陈华山,美迪西生物部主任毛卓,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美迪西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