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的“小叶子”遇见4岁的进博会,上海财经大学120名志愿者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1-11-05来源:文汇客户端字体:[]设置

昨晚(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早在10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一对双胞胎姐妹罗雅晶、罗雅莹就提前抵达国家会展中心,准备在即将开启的商务委外事接待服务中传递出中国声音。这对已获得保研资格的双胞胎学霸每天步行3万多步收集场地数据,并将其转化为最佳服务方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财经大学共有120位“小叶子”服务进博会。他们整装待发,以专业素质和最佳状态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双胞胎学霸姐妹花“绽放”在虹桥天地

“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国家级盛会,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平台。能够参与志愿服务、贡献青年力量,在我看来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报名开始后,姐姐罗雅晶就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问卷。尽管此前她从未透露想法,但当转发报名信息给妹妹罗雅莹以后,“不出意外”地得到“早就填了”的回答。罗雅莹从大一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她就非常希望成为一名“小叶子”,如今毕业在即,决心要抓住机会圆了一直以来的梦。

作为商务委外事处外宾接待组的成员,她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外宾的参观指引,根据需求为其规划定制最佳线路。小到每个扶梯的远近,大到卫生间、休息室的位置等,她们用每天3万多的步数,一点一滴收集到了场地数据,并且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最佳的志愿服务方案。刚刚双双获得上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两位“小叶子”,已经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准研究生”,在进博会的平台上深刻感受着数字管理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她们亲身感受了核酸检测预约、体温测量上传、志愿打卡签到、服务系统登记、安检人脸识别等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也在思考着标准化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对于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罗雅莹说,自己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面对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自己未来也将投身于数据科学研究,争取以专业知识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6岁的大一新生遇见4岁的进博会

在120位上财“小叶子”进博会志愿者中,今年16岁的法学院大一新生陈可舒同学准备围绕“实践成长计划”,认真记录下自己的志愿服务日记,把服务大局实现人生价值、党领导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等思考感悟写下来作为自己的思想汇报,在未来和入团申请书一起递交给团组织。

回望初心,她说,“其实就是因为在高中看了一眼进博会的专题新闻报道,一直想要亲身见证自己祖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风采,并为之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因此,当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总队一发布招募通知,她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从2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陈可舒就将承担起了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服务工作。面对场内场外、各类嘉宾的指引工作,她牢记着培训时老师教的“螺丝钉”精神,不论知识点大小、工作难易,一丝不苟地熟悉场地情况,学习工作规范。她说,在巡馆过程中,看着巨大场馆在短时间内迅速建设、完善,各路展商陆续进驻,为我们国家的行动力而自豪和震撼,在这样一场大型展会中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定位和职责。

四年级生张乃晟“值此四年,共同成长”

与“进博会”结缘四年、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研一新生张乃晟,刚从云南省元阳县的支教岗位上返回上海报到,就立刻报名了参与本次志愿服务。从2018年担任上财团委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24小时为80名上财“小叶子”做好服务保障,到2019年成为光荣的预备党员后,投身为期2个月的第二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工作,党龄3年的他与“进博会”共同成长。在本届“进博会”中,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财研支团“带着愿望去,带着世界回”

在2021年上财“小叶子”志愿者队伍中还有这样一批特殊身份的人,他们是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全部为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他们将于2022年奔赴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开展支教服务。在本届“进博会”上,12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充分体悟劳动精神和志愿精神,与正在支教地服务的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协同联动,跨越时空阻隔,开展“进博云课堂”直播连线活动,真实展示活动现场的精彩盛况。通过大手牵小手、两地教师互动的形式,他们将帮助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打开未来成长视野,了解中国与世界,也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支教”老师岗前培训。此外,上财“小叶子”们还将通过实践成长计划,将自己的见闻以一封信件的形式传递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帮助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们树立起“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人生壮志和成长目标。

作者:吴金娇 通讯员史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