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以梦为马,志愿西部——记我校服务西部志愿者欢送仪式

发布时间:2016-07-01来源:校团委字体:[]设置

6月2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2016年度服务西部志愿者欢送仪式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永章,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及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席了活动。

校团委书记褚华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服务西部志愿项目的开展情况,并对2016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来自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郭旺辉和来自法学院的毛彤分别代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言。郭旺辉同学特别感谢财大对自己成人成才的莫大帮助,因为正是在财大获得思源奖学金并且偶然了解到一位学长的志愿经历,让他对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充满了激情。所以他十分感激学校能给他这样一个实现在帮助他人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宝贵机会。最后他承诺在今后的支教中不怕吃苦,认真工作,对学生对财大对所有人负责。

毛彤同学则激情洋溢地表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心声:“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坚持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她承诺要艰苦奋斗,积极学习,为点亮孩子们的人生而努力。

在志愿者代表发言结束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亮老师代表与会老师发言。薛亮老师本人刚结束在云南省元阳县的挂职工作。他很高兴学校能够积极引导同学进入西部奉献,同学们也越来越积极地投身支教活动。然后他总结了自己一年亲身经历的感受给同学们一些参考:西部环境艰苦;语言不通交流障碍;文化背景等不同等。并且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1.要学习当地文化;2.在投入支教工作前要做好充分准备;3.积极与学校保持联系;4.了解真实地中国国情;5.保持身体健康。最后薛老师寄语同学们:“逐梦靠行动,即使力量单薄,只要去做,世界便有一点不同。”

紧接着,与会的领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前期培训实习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对以后工作的展望。虽然在今后的工作上也许会经历很多挫折,但是同学们都表示自己会尽力克服一切困难,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现自我,奉献社会,为西部发展出一份力。老师们也分别向此次服务西部志愿者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嘱托,告诫志愿同学们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但是也不要害怕困难,遇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及时与母校联系,母校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刘永章向志愿者们表达亲切的问候,在向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西部建设发展做贡献的精神表达了敬佩之情和满心感慨的同时,也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努力在工作中表现优秀,争取当地人民的欢迎和支持。刘永章副书记说为社会尤其是困难地区提供帮助,最重要的是长期引导孩子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规范自身行为,在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学校也会将这项计划坚持下去,为西部教育提供长期的力量。

仪式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刘永章老师和职能部门领导老师为同学们佩戴了校徽,送上了一份关怀和嘱托。志愿者所在学院领导老师向志愿者们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 供稿:杨航 供图:吴曾淼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6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