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们的时代与责任——教师代表魏航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6-21来源: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字体:[]设置

    尊敬的樊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你们,我们的2016届毕业生们,大家上午好!

    每年的这个时候,照例都是一个闷热和骚动、伤感加喜悦的时段,因为我们的毕业生们要毕业了。面对这么整整齐齐的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我觉得这个画面太美了,以至于我都不敢看大家。

    我查了一下过去两年发言的教师代表,去年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葛冬冬教授、前年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黄海量教授,他们一个是智慧的化身,一个是美貌的化身。相比于他们,我既缺乏智慧又缺乏美貌,但是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小个子的平凡人偶尔也有春天。

    另外,因为要来做毕业典礼的发言,我这几天一直在想,我应该讲点什么,因为我生怕一不小心讲错点什么,而罪恶深重。然而,当我回忆自己经历的三次大学毕业典礼,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我既想不起来当时是哪位老师发的言,也记不起来他们讲过什么,这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因为,我相信,多数情况下,在这样闷热和骚动、伤感加喜悦的时候,大家什么都不容易听进去。我今天讲的什么,估计在若干年之后,大家也都忘记是谁讲,以及讲过写什么。但是,往往我们还是会说些什么。

    第一个关键词是“感谢”。在学校的学习生涯中,请大家记得感谢上课上的好的老师,因为你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特别地,请大家也要记得感谢上课上得不好的老师,因为他们教会了你自学。在你接下来的人生中,“学习他人”和“自我学习”将成为你人生成长和成功的最为重要的两种驱动力。最后,请大家还应该记得感谢财大。当然,当你忘记的时候,我们的校友会会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你们记得,他们就在我们这个大礼堂的隔壁。

    第二个关键词是“时代”。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时代。这个时代,处在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大变革的时代,也是信息大爆炸,创新大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中国,发展出了像华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滴滴打车等等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企业。这个时代可以创造无数的奇迹,存在着无数不同的机会,希望财大人能够把握这个时代、抓住这些机会,创造这些奇迹。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无数的财大人在这个时代中的艰苦付出、无数财大人的忙碌身影以及无数财大人的获得成功的灿烂。

    第三个关键词是“责任”。另一方面,这个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环境压力,我们的雾霾、交通堵塞、水污染、食品安全等等,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力量投入在可持续发展中,包括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等等。希望在缓解这些严峻挑战中,财大人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去承担我们的责任。因为,这个地球不仅仅就是我们的地球,也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的地球。

    第四个关键词是“初心”。人生将会有无数的成功和失败在前面等着大家,这样的成功和失败会是在工作上的、也会是在生活上的,但是无论怎样的成功和失败,希望大家不忘人生的初心,希望大家每天都可以如孩童般的眼神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自己的人生。人生仅仅是一个过程,个人也仅仅是一个很小的一份子,但是希望大家在这个短暂的过程中,以不忘初心的心态,充实而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当我们的人生在接近终点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一声,这一生,我没有白过。

    最后,世界那么大,大家记得多去看看!有空多回家看看!当然有空也请多回财大看看!

    谢谢大家,并祝大家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