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在未曾察觉的时光中成长 致敬今天最美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05-27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与敬爱的老师拍摄毕业合影,跟亲爱的同学们彻夜畅聊,红瓦楼下翘首企盼“SUFE”亮灯,“岁月如歌”晚会上激昂高唱,即将离别启程的时刻,忍不住在熟悉的校园中不停游走,回忆与上财最初的相遇,以及这之后的千百个日夜,所有的喜悦与忧伤,奋进与彷徨,历练与成长,点滴汇聚铸就今天最美的自己。

2015毕业季,我们继续追踪采访了几位毕业生,通过影像呈现他们在校的成长轨迹,记录毕业季的真实心路历程,为全体2015届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一)

 四年的财大生活,带给我的并不只是英语专业上的进步,通过担任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部组织部部长,我的活动策划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成功组织了外语节开幕仪式等多项活动;在团委学生会学到的沟通及团队合作能力,也帮助我出色完成在奥美公关部的实习。除此之外,在三年金融学双专业的学习中,我收获了诸多财经知识,这为我能成功申请帝国理工学院管理专业硕士提供了专业基础。

财大之于我来说,并不是社交的捷径,也不是求职的砝码,更不是行事的资本,它更像是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通过欣赏别人和自己的表演,我认识了自己,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四年的财大生活可能没有一个明显的痕迹它质变了我,但是在很多地方它潜移默化地感染了我,让我体会到最有母校的感觉。

而那些觉得最闪光的日子,也无非就是欣赏的老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转过身就是最好的朋友,入夜以后舍友们一起夜谈的温馨,身在其中的时候,或许我会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有点平乏,只是当我以旁观者的姿态去看这段日子的时候,才发现这四年挥霍着的,享受着的东西叫青春,而且一切都很美好的样子。原来年轻就是美好的样子。而财大这个承载我青春与梦想的家园,也成为了我最重要的精神归属。

希望财大一直在前进中领跑,尤其是财经领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真正对财经感兴趣的人在财大成长,也让整个财经界对财大刮目相看。

财大给了我——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并在我所选择的那条路上,和同学们并肩奔跑时的执着与果决。因此,我不担心离开,因为无论我什么时候回来,母校的大门都为我打开!

 ——刘伊城(外国语学院2015届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将赴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攻读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

关于为什么要在大一的时候和兄弟们拍下这张“举泡面照”,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当然这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整整四年时间,那青葱却意气风发、稚嫩却不乏对未来憧憬的面庞,如今是多了一份淡定与坚定。

细看这四载岁月光年,饱满而无憾。

从大一作为新人主持起第一个晚会、作为班长策划起第一次班会活动、代表学院上场打第一场辩论赛、代表学校斩获市演讲比赛的名次,到大二开始退居幕后指导起辩论队的训练、开始在上财JA承担起一个项目的完整运营,到大三远赴法国交换半年看看那么大的世界、与伙伴一起在商业比赛中磨砺与探索,再到大四试着去规划与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毅然把未来扛在自己的肩头,原来我在这里做了这么多事情,而在这么多事情的背后获得了那么多的成长。

大学的意义不就在于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形形色色的人总可以在此找到形形色色的伙伴一起做着形形色色的事情。欲学则师资齐备,欲做活动则能寻志同道合伙伴酣畅淋漓,欲商业实践则可觅绝佳机遇指点江山,抑或是只是有一个简单的兴趣,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进步,也能体会个中乐趣与他日收获的惊喜。

在上财这块沃土上,我酣畅淋漓地汲取养分,健康成长,激情创造。

看我等上财后生,未来可期。

——朱晨盛(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15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将赴腾讯深圳总部工作)

(三)

在财大呆了四年,小小的心中沉淀了厚厚的感情,而到真的要毕业的时候竟突然想不出该说点什么了。高中的某一天,爸爸对我说,“将来读财大吧,就业好。”说不上个人喜好,就这样在父母的期望中,我来到了财大。一直听别人说财大“又小又破”,而当我第一脚迈入财大时,最先感受到的却是9月的骄阳中如此浓密的树荫,古朴的红瓦楼和插满彩旗的大花坛。确实,从那一刻起,便爱上了财大——我的小小财,而我却浑然不知。

我爱财大,爱培养了我四年的我的母校,这种爱是淡得不易察觉的,又是浓得深入骨髓的。虽然自己也会和室友吐槽食堂菜色单一,宿管阿姨天天唠叨,甚至有些课“太水”,但当我们听到别人数落小小财时,心中又会想出一百个理由去反驳他,证明财大的好,我想,这便是爱。

真的真的很想感谢一下那些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永远忘不了高数叶玉全老师为了给我答疑,没吃上几口饭便匆匆从食堂赶来办公室。想感谢一下亲爱的室友们,感谢你们点点滴滴的包容和理解,造就了最温馨和谐的116寝室。想感谢一下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图书馆的老师们,保安叔叔还有所有的财大人,因为你们,让我每次回到财大便有了家的感觉。

整个毕业季,感觉自己一直在忙碌,拍毕业照,毕业聚餐,草坪音乐节,毕业晚会,岁月如歌。今天,明天,后天,每一刻,每一个小时,我的生活中都是你们的影子,都在和你们一起度过最后的时光。直到某天,一个人静静地看着毕业季微电影中的细节,亦或是某个曲终人散后的夜晚,与朋友们说下最后一声告别,内心突然有了一种孤单,一种怅然。我终于明白,自己的忙碌并不为了这诸多事情,而是为那颗不愿离去的心。

青春不老,毕业不散。在这里,我们曾尽情挥洒过我们的青春,我们曾肆意展现过我们的锋芒。愿这一段美好的回忆会一直成为你我心中的珍宝。

——张响蔺(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15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免试直升至本院攻读金融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

(四)

总是在未曾察觉的时候,我们就要拾起行囊,阔别人生中最美好的校园时光。或许,从此以后座上10号线,终点站都不再是五角场。

人生会有很多很多个四年,可是大学时光就这么一次,在财大的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还没来得急细细品味,就已走到了终点。六年的本科和研究生时光,让我从一个稚嫩的少年变为如今成熟的模样,学校的一草一木,我都将铭记心间。

只恨时光太瘦,指缝太宽。记得2009年的盛夏,我一个人拖着行李踏入财大,从新生报道的那一刻起,我接受了太多学长学姐无私的帮助,事无巨细,且竭尽所能,我不知怎样才能表达我的感谢,而他们只说,希望我能够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给学弟学妹,为他们更多的答疑解惑,让我们更无忧快乐的享受这四年。

而今天,我也要离开深爱的校园,无论多么不舍,多么不愿,我都必须朝前走,不停留。总会想起,一些平时忽略的故情,在往事的风中,定格成生命难以忘却的黯然,就像在宿舍门口看到好朋友一个个转身离开的背影,眼泪就会迷离双眼。还记得搬家那天,小雨淅淅沥沥,宿舍前树木的叶子,默默的飘落,我站在树下,迎风而立,说不出一句话。恍然如梦间,才知道这份回忆已经在思念里生根发芽。很多时候,我们都忙于追逐各自梦想的生活,却忽略了身旁触手可及的风景。朝夕相处的同学,这一别,不知道何年才能再相聚。而如今,我们也是见一面,少一面,生命中出现的你们,都值得我用心珍惜,可遗憾的是,已经没有很多时间留给我,去慢慢感受周围这些人的好。只能道一声珍重,希望你们一切安好、一生平安。

柳荫下握别百般惆怅, 同窗数载少年情谊长,望征程千种思绪,愿友情化为奋进的力量。

——星云(法学院2015届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将赴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就职 )

(五)

2010年我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的财政学专业,同年进入会计学院的硕博连读项目。2012年6月我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一名博士生。

在上财,我结交了诸多优秀的同学,有些已亲密如同兄弟。在这里,我领略了财大的学术大牛们严谨的研究态度。五年的时间,我接受了老师们的教导,也时刻与他们交流做研究的心得体会,多多少少有了一些做研究的经验教训。在此过程中,我渐渐的爱上了做研究,搞科研,在科研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上财是光环四射的,不管是从专业角度还是科研氛围上,我都被它深深的吸引和滋养着。上财就像一篇思想深刻的论文,读的时间越长越不愿意离手。

毕业后我将成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会将财大给我的知识和生活态度继续传播给我以后的学生们。我爱你,上海财大。

——孙淑伟(会计学院2015届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将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任教)

(供稿、供图:刘伊城(学)、朱晨盛(学)、张响蔺(学)、星云(学)、孙淑伟(学)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5年6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