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都市文化体验之旅,在《经济中国》 行走课堂中感悟中国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字体:[]设置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上海财经大学许涛书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2.0方案》中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求,12月3日下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经济中国》课程班师生一行50多人前往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施奈德电器上海公司、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会开展实践教学。

出发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光峰教授主持,院党总支郝云书记和章忠民院长专程为同学们授旗并致辞,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机会,用心参与,走出课堂,去了解上海经济发展史,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进程,及时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激励自己成长。

  

普陀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我校《经济中国》行走课堂活动,区委宣传部汤尉琳副部长、长风公司吴超董事长、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郭明馆长和长风生态商务区党建办田虹飞主任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一行并全程参与《经济中国》课程实践活动。

在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讲解员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金融十大人物与中国金融十大事件的传奇故事,引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创新:科技与金融”、“探索:科技金融全球掠影”、“上海碳金融史”、“崛起:科技金融在中国”四个展馆;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好奇提问,寓教于乐,纵享“沉浸式教学”。

   

田虹飞主任结合展览为同学们作了“砥砺前行十六载、杨帆奋楫新时代”的精彩讲解。

他讲述苏州河畔上海长风工业区转型发展的传奇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长风生态商务区转型发展的艰辛,体验企业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困难;从传统工业文明转向现代城市文明这个缩影中,感受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感悟党和国家发展政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在施耐德电气上海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了施耐德公司Ecostructure的设计理念与实践。

  

 在长风生态商务区规划展示馆,讲解员以沙盘为载体,详细为同学们描述了长风生态商务区的立体化整体规划。

 在长风生态商务区会议室,长风公司董事长吴超为同学们讲了精彩一课。他回顾了16年来长风公司以环境生态、人文生态、建筑生态、产业生态、管理生态先行,逐步转型发展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功能特征显著、规模企业集聚的国际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奋斗历程,分享长风公司领导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赢得新发展的经济故事,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对于长风生态商务区发展的指导意义。

  

 在聆听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大胆求问,提出诸如“长风生态商务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以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等一系列问题,吴超董事长详细解答。课堂让同学们懂得通过政府政策支持、谈判合作、置换土地等途径争取企业支持、解决企业土地让利难题的发展智慧;懂得虽然发展总是伴随着困难,但坚信党领导的企业能找到解决困难的自信。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尉琳指出,普陀区区委宣传部按照学校课程要求积极安排此次园区考察活动,力图从普陀的一个缩影、一个案例、一个故事出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梳理长风生态商务区从原来粗放式的、分散的、低效的发展,到现在内涵式的、集聚的、高效的转型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也通过实践教学让同学们了解长风公司充分发挥国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城市经济成功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作了突出贡献,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光峰教授感谢普陀区委宣传部给予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大力支持!她说,此次《经济中国》课堂实践教学目的明确,主题突出,聚焦中国经济前沿;这种以生态、活力和品质为名片,以科技金融、互联网+、智能科技、国际教育为产业发展特色,以延续历史文脉、展示海派精致、体现城市活力、产业高端、功能完善、品质卓越、令人向往的产业城区为发展规划,定位高端精准;整个课程时间安排紧凑、信息量大,知识视野广阔,内容丰富;立足历史、现实与未来,促进了学生经济理论与经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极大地开拓了的经济视野、丰富了经济知识。

 学院领导冯润民教授对《经济中国》实践教学活动作了总结。他用“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表达了对吴董事长讲述长风生态商务区前世、今生和未来的感受。他指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下企业管理者和创业者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追求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实践,沙盘里不仅浓缩和体现了长征、长风和长风苏州河水岸经济发展的历史变迁,更浓缩了创业者的梦想、情怀和担当。我们把长风商务区作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中国》品牌课程的实践教学首站,也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都市文化体验启航之旅,引导财大学子来到商务区学习和考察,其意义和内容用“五个看”表达:一看其转型与变迁。感受现代工业文明向现代都市文明的转型,由现代都市生活向未来国际化大都市美好生活的转型,体会创业者、改革者的责任和担当。二看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对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以及所蕴含的经济学理论,促进专业课学习。三看我们所拥有的制度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长风商务区吴超董事长所带领的团队经过16年不懈奋斗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今年前11个月,长风生态商务区实现经济增长7.7%的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了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经济组织形式、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的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印证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风景这边独好”。四看文化变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记载了货币的历史,记载了货币所浓缩的经济信息、历史变迁和时代文明,从一组组数字、一张张图表、一个个实物中让财大学子不仅领略了上海的海派文化的优势,也领略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美好未来的信心。五看当代大学生成才之路。从包括财大校友在内的长风商务区创业者身上启示我们要坚定正确的成才之路,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必须走出象牙塔,自觉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才能获得真知、接受教育、增长才干。

  

 实践教学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维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行走式实践教学受益匪浅,不仅让自己了解了一部分国企、商贸区历史现实与未来,还了解了上海经济转型历史,从而更深刻地认识中国,认识世界;真心喜欢并希望有更多机会学习和体验这种兼具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思政课。

(供稿、供图:马明慧、刘海洋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