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关工委字体:[]设置

12月4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读懂中国”活动表彰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会长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各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主持。

 

会议伊始,播放了我校在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中获奖的两件作品的视频。

2019年教育部关工委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要求,我校各学院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广泛组织大学生聆听“五老”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事迹,感受“五老”崇高的奋斗精神。在深入采访“五老”的基础上,每个学院都向学校关工委提供了一件采访的征文或微视频。

经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常务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法学院的作品《投笔从戎,教书育人——从抗战老兵到坚定理想信念的爱国老教师》荣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征文”,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读懂中国”专题节目中展播。我校金融学院的作品《慎终如始,踏石有痕》荣获教育部关工委“优秀微视频”。我校还荣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

在此次“读懂中国”活动中,我校关工委也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各学院提供的12件作品进行评选,从中评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6件,优秀奖4件。会上宣读了获奖名单,举行了颁奖仪式,陈宏副书记等 向12个学院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毛荣生代表校关工委在会上作了2019年关工委工作总结。他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工委部署,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延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建设”、“校关工委联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观‘长阳创谷’科技园区”、“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调研”、“延续校、区关工委合作共建”等7个方面,对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做了比较全面的总结。在谈到2020年工作要点时,毛荣生提出了9个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继续开展创建关工委优秀品牌项目的活动”、“继续开展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领域”、“积极参与市教育关工委工作调研”、“继续搞好校、区关工委合作共建”、“举办庆祝我校关工委成立25周年活动”、“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制度建设”。

 

陈宏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对各学院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获奖的各学院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读懂中国”活动主题围绕中心契合主旋律。通过活动,我们不仅获得了本次活动的奖项,更重要的是组织青年大学生参与“读懂中国”活动,了解新中国发展史和老一代奋斗史,受到生动的教育和感召,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他指出,学校的“五老”政治坚定、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教育情怀浓烈,学生们通过这项活动深入接触“五老”,深受感染和教育,真正起到了“参与一个,教育一方”的积极效果。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工作中的几个亮点,一是积极组织参与“读懂中国”活动,受到部级表彰;二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中,特别是在学生党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宣传工作有成效。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关工委的媒体经常报道我校关工委工作,体现了上级部门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认可。陈书记还对关工委的工作提了3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只有理论清醒,才能保证理想信念的坚定。二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引导学生,促进关工委工作再上新高度。三是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善于思考,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正能量。

           

(供稿:郭保华 供图:段海娇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