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用情 用功——“我与书记面对面”走进上财辅导员团队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学生处字体:[]设置

在上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学生身边的知心朋友,是学生发展的人生导师。

12月4日上午,“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聚焦学生思政工作,走进辅导员工作团队。校党委书记许涛,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与我校辅导员代表相约学生活动中心,恳谈学生工作发展,共谋学生思政工作创新之路。

此次面对面交流活动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褚华主持。活动以交流发言和自由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谈实事、谈难点、谈对策。提及自己所带领的可爱可亲的学生们,辅导员们感悟颇多。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政工作目标,许书记与辅导员们就如何能够更好地深入新一代学生群体做好思想引导和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讨。同时,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如何抓好思想引领主线,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助力辅导员职业发展、获取多方支持合力育人,也是许书记与学工团队“头脑风暴”的重点问题。

如何以“走进学生心里”的方式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如何严管厚爱、高效有序地做好学生管理?如何在户外田野间,以深受学生欢迎的方式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许书记以贴近学生开展思政工作的亲身经历,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许书记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也对学校学生工作队伍长期以来坚守岗位、发挥积极高效的育人功能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同时,许书记还对辅导员队伍提出希望:守好底线、亮出特色、做出成绩。一是通过开展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加强辅导员能力建设,让辅导员自身能力“立起来”;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多方育人合力;三是希望辅导员队伍要勤钻研、善谋划,让思政教育工作亮出上财特色,让辅导员科研成果“亮起来”。此外,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帮助辅导员厘清工作职责,切实聚焦立德树人工作核心,助力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最后,朱鸣雄副书记代表学校学生工作队伍邀请许涛书记担任“特邀辅导员导师”,并颁发了聘书。

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财学工团队将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


视频速递

(供稿:魏阳芷 供图:烟文学 编辑:谢雅靖 供稿日期: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