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让高校党建在基层热起来】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进谋发展——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与城创投资管理公司举行党建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来源: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字体:[]设置

11月9日下午,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及本科生代表前往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城创公司党支部书记江庆春、总经理滕国纬、副总经理雎晓燕、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宁及部门负责人、青年骨干,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黄海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燕、学院教工两个支部成员及其他师生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城创园区,了解园区概况并实地参观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所在地。

随后双方就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合作进行探讨交流。城创公司葛总从项目概况、招商工作、运营管理三方面介绍了城创金融科技园区的情况。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简要介绍了学院教师运用迁移学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优化、大数据、知识图谱等技术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行业开展的课题研究成果。随后部分教师就研究情况进行了分享。

高建军老师分享了投资组合模型的泛化问题、预测信息的交易案例;黄海量老师介绍了涂文婷老师投资者画像研究的案例;张娥老师分享了贵州活牛供应链检测的案例;崔万云老师分享了运用知识图谱抽取技术形成的小崔机器人案例;韩松乔老师分享了咨询新闻推荐和异常识别方面的案例。

随后雎晓燕副总经理介绍公司聚焦央行上海金科40条,筹备实验室、白皮书、指数开发等设想,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人才输送这一关键,在技术架构下破解金融机构传统业务转型的痛点。滕国纬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定位与愿景,希望通过合作平台的共建,能够培养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将产学研合作落在实处。他同时勉励在场学生扎实读书、扎实科研,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双方就党建活动进行了交流。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同志介绍了学院教工党员概况和教师党员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她指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凝聚共识、助力发展。党建工作要与专业发展融合、与社会服务融合、与人才培养融合,这是学院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希望通过共建推动专业合作、团队建设、就业指导、实习实训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城创公司党支部书记江庆春表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围绕经济发展进行的,希望今后加强与学院教工党支部的联建共建,共同深入做一些金融科技方面的探讨,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硬核人才。

交流结束后,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同志作《内固人才、外拓边界——扎根中国大地、提升开放能级,办国际一流特色鲜明信息学院的思考》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论述,并从理解战略形势、把握基本国情、融入“四新”形态、坚持正确道路和培养政治过硬、专业优良的接班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黄海量同志结合 “大调研”中信管电商专业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现状,畅谈了对“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提升开放能级”的思考,并就师资建设、学术标准、办学形式、交流环境的“四个开放”提出了今后实践的思路与努力方向。

党课结束后,两个教工党支部以“学习榜样、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教师党员纷纷结合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科技报国等先进事迹、结合自身的岗位工作和实践体验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

部分感言

史超同志感言:感谢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我们应该向榜样学习,心怀教育事业的责任感。自身在教学活动中,就经常将德育渗入专业知识。钟扬同志身兼数职,依然坚持在西藏建立种子库,这正是人民教师岗位传道受业解惑的榜样。

周燕同志感言:黄文秀大学刚毕业就致力于基层脱贫致富工作,深知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孩子多数是不想回去的,黄文秀同志能够回到家乡建设是令人感动很敬佩的。榜样们的事例是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从而从中受益的。

崔丽丽同志感言:现有的教育考试制度限定了学生对于问题的回答多样性的思考,教师也习惯于学生整齐划一地提交我们预设的答案。从钟扬老师的事迹来看,我们更应该从探索未来、维护世界和人类发展大计的角度鼓励学生创新,特别是对财大的学生乐于按照典型路径去发展、不喜欢“折腾”、大局观和情怀不足的情况,更有意义。从这一点上说,积极推动以“千村调查”为主的主题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个基础上专业老师应该更多地配合学生工作老师结合专业教学多开展“走出去”、“谈感想”、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活动。我在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我觉得首先给学生普及的应该是这样一个理念:并不是创新创业课程就是一定要去创业,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更多开拓思维,勇于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培养。专业老师也应该向钟扬老师看齐,以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够用更大的胸怀、更长远的眼光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经常参与扶贫扶智等活动。我也将一直坚持我在扶贫和乡村教育方面的投入,争取能带动其他老师共同参与。

(供稿:王云鹏 供图:刘资颖 编审:谢雅靖 供稿日期: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