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校董会2019圆桌会及“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1来源:合作发展处字体:[]设置

11月9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校董会2019圆桌会在学校科研实验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会议采用了全新的圆桌会形式,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校董及校董单位的嘉宾与学校党政领导以及学校各院、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会议气氛融洽而热烈。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校董会秘书长方华主持。

会议伊始, 十分钟的宣传短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学校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合作交流、学校治理、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的高质量的发展和重要成就。随后,校董会秘书长方华逐一介绍了本次与会的校董及出席会议的学校其他党政领导,并对与会校董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会创立以来,校董们热心教育事业,关心学校发展,以智力支持、传道授业、捐资兴教等不同的方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了咨询建议汇智聚力的作用。令人欣喜的是本次大会又有新校董加入了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会的大家庭。在热烈的掌声中校董会主席许涛书记亲自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江苏和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东、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炫颁发了校董聘书。至此,第三届校董会共有校董57人。

许涛书记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颁发校董聘书

许涛书记为江苏和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东颁发校董聘书

许涛书记为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炫颁发校董聘书

为表彰在过去一年中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校董,本次圆桌会设立了“校董年度贡献奖”。获得此项荣誉的校董有陈戈、武飞、张为国、俞丽萍、贺贤汉和邬建辉六位校董。会上,校董会主席许涛书记分别为与会的陈戈校董、武飞校董颁发了荣誉证书表示祝贺与感谢,并与出席会议的获奖校董合影留念。

许涛书记为陈戈校董颁发“校董年度贡献奖”荣誉证书

许涛书记为武飞校董颁发“校董年度贡献奖”荣誉证书

第三届校董会成立以来,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会筹资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并不断完善学校的筹资方案,为学校筹集办学资金作出了重要贡献。会上,校董会筹资委员会主任高央校董就筹资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发表了讲话,并表示将继续捐赠五亿资金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

为促进校董与校董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校董与学校之间的互动,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了一小时自由交流环节,将2019圆桌会的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气氛中,与会的诸位校董和到场的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起相互充分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会议最后,由校董会主席、校党委书记许涛发表讲话。

许涛书记首先感谢诸位与会校董们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圆桌会。他指出圆桌会的形式和自由交流环节的设计使得与会诸位校董之间,校董与学校领导、各学院院长老师之间有了充分交流的机会,只有充分地交流才会促进合作。在谈到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时,许书记指出学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希望校董们能多提供与在校学生交流的机会,帮助学校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许书记特别提到了会议现场由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认为志愿者服务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一次大会服务的经历,更难能可贵的是给学生们提供了可以近距离与业界精英交流的机会,校董们分享自己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对学生的成长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在谈到学校党委工作时,许涛书记指出,学校一直在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党的“十九大”重要思想指引下把这个根本任务做实做好。回顾上海财经大学102年的发展历程,历代学校的领导、前辈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时代下,学校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即要通过三步走的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建成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谈到开放办学的理念时,许书记指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同时多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模式和办学经验。虽然上海财经大学的生源质量已排在全国高校的前列,但他觉得同学们在能力素质方面还存在不足,重实践课轻思政课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学生对社会的认知高度和自身的格局不够宽广。所以学校在按党的教育方针开展教育工作时,如何让我们的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都得到加强是下阶段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所以,今天的2019校董圆桌会及下午的三场“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请各位业界精英校董聚集一堂,请校董和学生直接面对面,分享自己人生成长的经历和经验,引导学生未来如何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走得更高走得更远,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许涛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校董在过去一年里给予学校的高度关心和实实在在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并代表大会在座的各位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在座的各个院所、各个部处的负责人表示大家将一起努力,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推进学校事业上新台阶。同时他要求校董会秘书处遵循服务校董发展,服务学校发展的宗旨,不断完善运营机制,充分发挥校董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校董会2019圆桌会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下午,三场以“立德树人 做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分别在学校图书馆、商学院报告厅和创业中心报告厅同时热烈举行。就像许涛书记在上午圆桌会上提议的,下午的座谈活动更像一堂堂生动而宝贵的校董思政课,每一位校董真情实感地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干货满满。

在图书馆举行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由校董会主席、学校党委书记许涛主持,刘晓春校董、武飞校董、何炫校董、王兰凤校董、吴亚东校董以及金融学院、统计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财经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参加了座谈。副校长方华、党委副书记朱鸣雄、组织部部长刘庆生列席了座谈。

座谈活动上每位校董都深情回顾了自己从学生到职场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王兰凤校董特别分享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情况,邀请同学们一起探索中国普惠金融的未来。武飞校董从自己学生生涯讲起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要专注自己的专业做深做透。刘晓春校董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银行、证券、境内、境外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做金融要了解民生,要有情怀,做事要有大胸怀。吴亚东校董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感恩上财学风师德令他受益终身,感谢上财校友资源对他的帮助并鼓励同学们专注做事,善于钻研,学会自我管理。何炫校董分享了自己在证券行业的工作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发现自我,认识自我。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银行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计划、创业做企业、数字货币对金融业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向诸位校董请教了看法和建议,校董们专业的回复与鼓励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商学院报告厅举行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传海校董主持,万黎峻校董、张诚校董、高央校董、连柏林校董以及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参加了座谈。副校长姚玲珍、统战部部长周杰普列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身为企业家的万黎峻校董分享了自己在上海牛奶集团工作多年的经历,提出了传统产业和现代金融资本相结合的产业生态空间发展思路。连柏林校董分享了自己在招商银行人才培养的感悟,建议同学们一要有一颗平和的心,不能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做事,在学校就好好学习;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张诚校董分享了自己在美国运通的成长历程和之后在美国理财行业成功创业的宝贵经历并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多为别人考虑,学会与人相处。校董会筹资委员会主任高央校董很实在地分享了成功的“秘诀”——第一条学会做人,第二条掌握学习方法,两条看似简单的说法却蕴含了最宝贵的成功之道。

在互动提问环节,万黎峻校董就同学提问的关于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困惑建议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真正的创新突破能力来源于实践和经验的积累。张诚校董在回答关于终身学习的问题时提出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高央校董则提到了当下一些学生缺乏独立思考,建议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只有热爱才会走得更远。有同学问及面对AI不断发展的趋势下如何调整自己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或者培养哪些能力才能保持自己的优势时,万黎峻校董和高央校董都认为终身学习的能力依旧是保持自身优势的秘诀。

创业中心报告厅举行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主持。王敏文校董、陈戈校董、张国华校董、梁咏校董以及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参加了座谈。党委副书记陈宏、副校长刘兰娟、校长助理李增泉列席了座谈。

王敏文校董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理论结合实践,一定要胸怀中国梦,要敢于做梦,勇于圆梦。张国华校董回顾了自己开公司的创业历程,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吃苦,奋斗的青春才美丽,同时教导同学们要有感恩的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来自富国基金的陈戈校董讲述了自己从一名证券研究员做起的职业发展故事,建议同学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会愿意付出努力从而取得成绩。梁咏校董则从一位长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有高目标高追求,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名通才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

在热烈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AI技术对财经类分析师的影响、产业需求如何与在校科研结合、非金融专业学生如何提高金融行业竞争力、以及如何充满自信做更好的自己等主题内容向诸位校董们请教了看法和建议,校董们一一耐心而专业的回答令在场的同学们收获满满。

三场互动热烈、干货满满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让与会同学们意犹未尽,校董们的宝贵箴言与真诚的鼓励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斗志昂扬。由于时间关系,现场还有不少同学没能有机会获得提问机会,大家热切期待下一场甚至更多场如此精彩的“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

学校其他党政领导:常务副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宏,副校长刘兰娟、陈信元、姚玲珍,校长助理李增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统战部部长周杰普及学校各院、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校董会2019圆桌会和校董面对面活动。


视频速递

(供稿:刘俊珺 供图:李京烁、烟文雪、段海娇、张宜杰、王诗琪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