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常在 志者乐善——上财学子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7-02-19来源:校团委字体:[]设置

志者乐善,今年寒假期间,我校学生继续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充分利用假期参与各种志愿公益活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合各学院志愿者分队,为数百名上财学子提供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

同学们有的来到位于上海各处的社会公共场馆,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有的来到贫困乡镇,走访当地的学校与家庭。在西部的大山深处,上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带去的知识与关怀,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温暖。当山区的留守儿童欣赏着“筑梦行”公益项目组的志愿者哥哥姐姐精心制作的介绍上财生活和文化的视频短片时,他们的大学梦放飞了。场馆服务、社区义工、关爱弱势群体、支教帮扶,这些微小的公益活动,不仅为社会带去了温暖,也丰富了上财学子的假期生活,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近年来,我校志愿服务项目逐步拓展,其中场馆服务类项目参与度最为广泛。寒假期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上海科技馆、上海海洋水族馆、中华艺术宫、鲁迅故等场馆仍能够见到上财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游客进行导览和义务讲解,帮助场馆的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向观众们介绍展览知识的同时,传播了热爱科学、热爱生活、关心他人、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分队长期与上海海洋水族馆开展合作,定期地为海洋水族馆选派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场馆服务工作。寒假期间,正是中小学生参观海洋水族馆的旺季,应馆方请求,我校加大了志愿者选派工作力度,更多上财青年加入到了服务场馆运营的工作中,有的整天坚守在电动扶梯口叮嘱游客注意脚下安全,有的被安排在不同的场馆内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解答游客的疑问。志愿者们认真热情的服务工作得到了馆方和参观市民的感谢和赞扬。

一二月份的鲁迅故居外,往日繁茂的梧桐枝叶稀松,街道两旁依旧是居住的人家,安宁而祥和。与馆外的静谧形成鲜明的对比,寒假里在馆内参观的游客数量大大增加,除国内游客外,也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籍游客。与鲁迅故居长期合作的统计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的同学们的工作也变得更加辛苦,但每一次讲解都会用心去做,争取为游客解答每一个问题,让游客了解故居了解鲁迅,感受这里的历史痕迹,感受这里曾经激昂的革命热情。

2017年的元旦刚过,我校青年志愿者总队即开始筹划寒假科技馆志愿者招募活动。经过认真的讨论,志愿者们最终确定以“童年的记忆”为今年科技馆志愿服务项目的主题,在儿时纯真美好回忆的感召下,仅用了几天时间,百余名上财志愿者便加入到了寒假科技馆服务工作的行列中。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没有热闹的派对和浪漫的晚餐,在上岗的第一天上财志愿者带着一份爱心来到了充满童年回忆的科技馆中,在那充满科学奥秘的神秘世界中,引导着一个又一个游客走过那曾经熟悉的地方,走过自己曾经用双眼窥探过的世界。游客中最多的便是小朋友,志愿者们十分耐心,面对小朋友们求知的热忱,想必他们心中甚是温暖。

在同一时间,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践部主办的“励志之旅”扶贫帮困项目寒假回访活动正式开展。老师和志愿者们不畏路途遥远,几经辗转,来到安徽省金寨县青山镇,了解孩子们在金寨的生活与家庭环境。

在走访的三天里,志愿者们在结对孩子们的带领下探访了当地的初高中和他们的住所。可喜的是,当地学校的设施配备日益完善,使得孩子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然而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绝大多数孩子住在简陋的房子里,家境贫寒上学不便。尽管结对的孩子们在暑假里对他们的家境有所描述,但在亲眼看到这些之后,志愿者们仍心疼不已。

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从孩子们的家长那里了解到暑假里的活动带给孩子们的点滴收获和改变,从而更加理解他们也能更好地与其交流。所幸孩子们并没有因为种种困难停下他们前进的脚步,反而是愈发的有上进心。

从2014年起,“励志之旅”寒假回访已进行了四期。寒假的回访活动是继暑假里金寨孩子们来上海参观活动的延续和继承。在本次活动中,会计学院根据寒假回访的情况,遴选出了三人作为资助对象,进行长期帮扶,同时将联系和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为贫困学子提供更多的帮助。

寒凝大地发春华,冬天悄悄过去,志愿者活动就像是在寒冷冬日播撒种子,在温暖的春日长出幼嫩的春芽。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之流。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暗夜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发出我们的声音,就是我们发出的一点光。


(供稿、供图:虞凯杨(学)、蔡畅春(学)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