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学期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发布时间:2017-02-21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业开始的,如果你们读过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小说中详细地展现了20世纪70至90年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包括多种经济形式如家庭承包、乡镇企业和私营经济等等,同时也展示了资源配置模式的变化。”讲到经济学的核心问题,谈及资源配置模式,吴一平老师这样举例。

这是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伊始的一堂中级微观经济学课。7:45,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一平老师已经调试好教室的多媒体设备 ,他挂上耳机,打开音乐,舒缓身心调整好课前状态。正式开讲后,吴老师旁征博引,同时结合贴近生活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解经济学中的重要概念如市场、价格、市场主体。在上课的同时也不忘叮嘱同学们将经济学的原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认清自己的的长处和短板,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有效的时间配置。谈及微观经济学的重要性,吴老师连用三个“非常”表示强调,提醒同学们这是其他专业课的基础。课后吴老师表示“新学期,同学们的状态都非常好,听课也很认真。”

开学的第一天,2016级的何冠男同学与她的室友们约好,将闹钟调到了6:30,确保一早进入教室。她表示开学的节奏快了起来,见到了同学感觉更加亲切,昨天排队买到了教材,今天背包里装着满满的知识走向了新的征程。吴一平老师讲课幽默风趣,紧跟时代热点,让人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收获知识。“新学期新开始新气象,身心轻松,相信在更加熟悉的校园,我们会有更加自信的新学期!”

2015级孙梦妮同学的第一堂课是西方经济学。她觉得常进雄老师的授课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生动精彩又引人入胜。面对第一堂课新的课程和要求,充满压力也充满动力。昨天拖着重重的行李从家里赶到学校,尽管很是不舍,但能做的也只有尽快地调整好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希望新的一学期能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Hana Dittrichovash是来自捷克的一名留学生,她本学期的第一课是Richard F. Foristel老师的《市场营销学》,她表示自己对这门课程的印象非常好,课程生动有趣,老师来自美国,英文的教学让她学习起来也完全没有障碍。

距离上课还有20分钟,武东校区第三教学楼213教室里,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的同学们已经端坐整齐,或翻阅教材,或交流预习心得,等待新学期第一节课《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始。主讲老师张德远老师也提前进入教室做好准备,与同学们一起期待新学期的上课铃声响起。

课堂上,张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人力资源和资本的区别与联系等知识都作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张老师表示,“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班级同学到得非常齐,没有人缺席,在上课过程中几乎没有人看手机,抬头率很高。下课时还有不少的同学来询问如何更好地学好这门课,说明同学们已经投入到了学习状态之中,学习热情很高。教学的过程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有这样氛围,我对上好这门非常有信心。”

第三教学楼202教室内,数学学院叶玉全老师正在为学生讲授《高等数学》。对于2016级张若仪同学来说,新学期第一节课是非常有意义的,她早早便起床,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教室,她感觉“老师意气风发,同学们朝气蓬勃,所有人都以美好的心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新学期里自己一定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克服懒惰和贪玩,学习到更多新的知识,我爱学习,学习爱我!”

外国语学院陈月娥老师本学期教授的是《综合日语》。她认为,教学不仅是引导并陪伴学生探究知识宝藏的精神之旅,也是师生相互启发、共同成长的刺激之旅、快乐之旅。语言教学亦不例外,它的魅力更在于,教会学生用一个个毫无温度的单词和冰冷的句式表达鲜活的思想,愉快地同外国人交流,无碍地遨游异国文化,开启迥异的异域世界。新学期,面对充满求知欲的新学生,衷心期待和同学们度过又一个难忘的精神之旅、刺激之旅、快乐之旅。

对于新学期第一堂外语课,2016级刘晓泱同学谈到,课上大家都谈了寒假生活,相比之下就感到自己的假期好像是被荒废了,这学期一定要好好努力把落下的课追回来。“陈老师是第一次带我们班,她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问了我们很多多课程的想法和期望,也说了很多她的想法和教学安排,相信在陈老师严格的要求之下,大家一定会进步非常大的。”

8:55,武川校区第四教学楼106教室里气氛热烈,金融学院陈利平老师的《货币理论与政策》选课人数众多,教室显得有些拥挤。陈老师的这堂课为了吸引学生兴趣,启发学生去思考货币问题,首先从周景王铸重币和铸大钟引发通缩,汉朝从王莽铸五铢钱后出现的乱铸币导致的通胀,宋朝精美铜铸币和经济增长、储蓄带来的钱荒而被迫铸铁币并发行交子,到当前中国的货币增发到底是央行的错误还是无奈进行剖析,说明货币问题的有趣与复杂。接着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参考书目。随后开始第一章内容,提出了Hahn难题(法定货币为什么有价值),在samuelson(1958)模型变化版本中给出回答,并分析货币增长对消费配置与社会福利的影响。

校领导樊丽明、刘兰娟也走进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并随机听取了部分课程,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2015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郝好同学说“没想到樊校长也来到我们的课堂听课了,有些意外,也觉得很温暖”。为了上好新学期第一课,他专门在课前了解了课程的教学资料,也对全新的专业课充满期待。一堂课下来,老师授课生动有趣,课堂氛围也轻松愉悦。希望这个学期自己能学到更多更专业的理论知识,对专业选择和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规划,增加一些实战经验。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共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约538门(1293门次),选课从2月19日(周日)9时开始,截止至2月26日(周日)21时,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的丰富课程。为确保新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教务处加强了与各学院的沟通协调,及时通知各院(所、部)教务秘书认真核对涉及本学院的班级课表、教师教学任务书及本学期最终课程信息汇总一览表等教学信息,并督促教务秘书核对上课安排等。同时,教务处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温馨提醒老师们完成将本学期课程教学材料于第一周及时上传至BB系统等常规工作。此外,还组织人员做好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巡视工作,接待和处理学生缓补考等咨询服务。

研究生院管理团队对上财各校区教学楼研究生课程上课情况进行了全面巡视,初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本学期,我校将开设研究生课程700余门次,各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院领导研究生课程听课评价等工作,研究生院将全面做好期初研究生选退课、缓补考、免修免考等管理与审核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新学期开学前,学校后勤部门组织对所有楼宇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及检修,包括电柜、电箱等配电照明系统,学生公寓内浴室的煤气供给系统等,保证楼宇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对宿舍楼宇进行全面保洁,对开水箱、洗衣机等公共设备等进行清洗消毒,迎接同学返校,为大家提供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学生社区部还对全体楼长进行培训及动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服务工作中。

全校师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视频速递

(供稿:张勃欣、任斌、毛佳韵、蒋金魁、萧晨霞 供图:万跃申、黄海春、洪梅、萧晨霞、杨柳(学)视频:李伟康、堵玉敏、连锲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