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也冻人,上海财大“五朵金花”身着旗袍秀春晚

发布时间:2017-02-05来源: 上观新闻字体:[]设置

    2017年鸡年春晚,央视在上海、广西桂林、四川西昌、黑龙江哈尔滨分别设立分会场。上海场的一曲《紫竹调家的味道》,淋漓尽致展现出海派风情。500位身着旗袍的女士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有5位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旗袍文化协会的成员,金融学院粟芳、体育教学部王苑苑、法学院吕铁贞、数学学院何萍与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曹云玲亮相春晚现场直播。平日里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她们,这一次用另一种形式将喜爱的旗袍文化带给全市、全国乃至全球观众。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镜头,这“五朵金花”从11日开始,就每天身着单薄的旗袍站在陆家嘴东方明珠前的大平台上反复排练到凌晨,风雨无阻。由于为了体现女性曼妙多姿的身材,海派旗袍多裁剪修身,且为无袖或短袖,完全地道的夏装根本无法抵挡冬日的严寒。不计任何报酬,纯粹凭借兴趣与一份责任,她们在最初的新奇与兴奋褪去之时,在春节坚守着使命。

  “和姐妹们一起代表学校女教师、代表上海新女性,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是我们现在的梦想。”上海财大旗袍文化协会会长粟芳说,“为了体现海派旗袍的美,姐妹们拼了!”

   退掉机票,排除万难参加春晚

  “人生需要深思熟虑,也需要偶尔的冲动。这场冲动所带来的收获,是姐妹之间深厚的友情,还有如何成为魅力女人的思考。”粟芳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原来,一开始决定参加这个活动正是由粟芳提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和姐妹们参加了上海海派旗袍促进会安排的春晚面试,并有了自己的第一件私人定制旗袍。”  

  入选后的第一次排练是111日,已经大幅降温的上海让大家苦不堪言。“第一天就在室外挨冻,整整排练了一天,一路飞奔才赶上最后一班地铁。”何萍坦言,“退出的念头当时一闪而过,但第二天恢复了元气之后觉得,我们不应该因为这些困难就打退堂鼓。”就这样,大家定下心,放开手中的工作,王苑苑与吕铁贞甚至退掉了早已定好的返乡机票。 

美丽“冻”人,她们为自己点赞

   历时两周的训练与彩排开始了。这一次,春晚节目组将场地设置在上海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东方明珠。室外的场地、零星的小雨、江边的寒风成为大家最大的考验。 

  室外的场地、零星的小雨、江边的寒风成为大家最大的考验。 

  粟芳透露,排练时大家把旗袍穿在里面,外面套着厚厚的羽绒服,围巾、帽子、手套、口罩一应俱全,“但即便如此,在室外呆的时间一长,踩着高跟鞋的脚也僵了、麻木了。”   

   第一次正式彩排,导演一声令下“脱衣服”,大家毫不犹豫地纷纷脱掉厚重外套。虽然不停地颤抖着,但寒冷让她们变得亢奋。“一阵寒风吹来,姐妹们哀嚎一片。搓手跺脚都没用,清鼻涕不住地往下流。”粟芳说,回家的路上,她冻僵的手连方向盘都握不住,开着加热器缓了好久,整个人才“醒”过来。   

   再彩排时,大家都有了经验:暖宝宝、保暖束身衣和加厚袜层层叠叠。但虽然如此,寒冷依旧。“一直以来,我非常佩服冬泳的人群,完全无法想象自己在冰点穿着夏装。而这一次,在导演的要求下,我做到了。”队员们说,“在特殊的时候,人的潜力就被激发出来了,我为自己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