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融学院第2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举办开班仪式暨《共产党宣言》导读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金融学院字体:[]设置

10月1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关工委、金融学院党委联合举办了金融学院“第2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开班仪式暨《共产党宣言》导读第一讲。本期读书班面向金融学院53名预备党员,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校关工委秘书长郭保华出席,金融学院组织员李书华主持了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为认真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并制定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开班仪式上,组织员李书华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背景、内容和意义谈起,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可以使大家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实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表达了对预备党员们的殷切期望。

接着,校关工委秘书长郭保华讲话,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与年轻学生一起听党话、跟党走,他希望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预备党员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将其融化在血液中,真正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给预备党员们上了第一次课。他首先强调了深入研读《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接着,他从《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三个部分展开,概括性地论述了《共产党宣言》正文四章之间的逻辑关系和每一章的基本内容。  他还重点谈了研读《共产党宣言》应当深入理解的几个重要问题, 主要包括: 1.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2.“两个必然”的历史论断;3.无产阶级政党及其历史使命;4.《共产党宣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毛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厘清了《共产党宣言》学习研读的框架和脉络,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开班仪式暨《共产党宣言》导读第一讲 拉开了读书班系列活动的序幕,在今后七个月的学习过程中,读书班将采用理论学习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们立足于当今社会实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使大家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供稿:宋宛莹 供图:姚晨 编审:谢雅靖 供稿日期: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