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应邀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1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10月1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哲学系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来校作“从教育理念的变化看新中国的发展”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许涛主持,校党政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童世骏教授认为,中国教育的发展过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息息相关。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认为要从“民族复兴”、“现代化”和“社会革命”三个方面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大使命。他详细回顾了建国以后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历次党代会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论述,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央文件与国家法律。进而,从国家政策制定的角度,细致分析了建国以来教育的定位、性质与核心价值发生的变化,提出中国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对“方向”、“效率”、“公平”和“质量”的全面追求,中国教育已经进入了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自身现代化的新阶段。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童世骏教授在详细阐明教育与民族复兴、社会革命、现代化的关系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教育在新时代要处理好的教育事业的方向和质量、教育服务的需求和供给、教育工作的指标和目标三大关系,并提出了教育治理的核心是教育评价,要把“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有机结合,着力反映不同起点的教学工作、学习过程和办学活动的实际状况。最后,童世骏教授指出中国教育的成功关键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许涛书记在总结中指出,童世骏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长期研究,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解读新中国教育发展历史进程,解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思想凝练的过程,进而展望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的未来加深了大家对教育事业和大学本质的思考。同时,也为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理念进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校领导班子和两委委员在集体研讨交流时,分享了对财经教育内在规律、党建与思政工作、教育评价指标以及“课程思政”、“上财劳育”等的认识和思考。

(供稿:李卫 王威  供图:李京烁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