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红船牢记初心使命,立德树人矢志经济匡时 ——上海财经大学党政领导班子一行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党校字体:[]设置

9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教学研讨活动。

上午,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98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从上海转移到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现场,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感受革命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位于南湖革命纪念馆北广场的宣誓墙前,校党委书记许涛带领大家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让每一位党员都“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秋高气爽、碧水悠悠,一条红船静卧于湖心岛畔,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还原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下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会议室,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交流了对参加本次现场教学研讨活动的感受和体会,一致认为无论是7月25日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还是本次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现场教学研讨活动,都让自己对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和触及心灵的认识,让自己再一次身临其境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礼。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蒋传海在交流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进一步学习革命文化,不忘建党初心,从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二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弘扬红船精神这一珍贵的精神财富,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三是要进一步扎实践行红船精神,上海财经大学的百年历史体现了一代代上财人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砥砺前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要做好红船精神的践行者,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许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赴南湖纪念馆的参观研讨活动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校领导集中学习研讨的一次现场教学,通过这种“情景教学”的活动形式让大家从一个个细节中深切感悟初心和使命,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他还对后续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彰显上财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中央的要求实实在在地走进师生的心坎里;二是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形成的全校上下联动良好氛围,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院要有坚持与学校发展同向而行的决心和大局意识,确保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三是要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点燃新引擎、激发新动力。

一大建党时的历史呐喊,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号召,穿越时空、遥相呼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奋斗不止,不忘初心,砥砺作为,践行使命,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奋力谱写学校建设的新篇章。

(供稿:瓦庆为  供图:连锲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