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育人“同心圆”,上海财经大学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2来源:基础教育集团字体:[]设置

12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作为新一批虹口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正式成立,今后将依托大学优质思政教育资源,指导北郊高中深入开展思政一体化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这也成为我校打造育人“同心圆”,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又一有力抓手。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方针的现实需要,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上海财经大学以发展附属基础教育事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一体化育人理念为指引,立体式基地建设为抓手,协同创新、资源融合,引领各学段思政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发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关键作用。

9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正式成立


基地建设、协同发展,切实发挥高校示范引领作用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校统筹引领是关键、是重点。为系统推进一体化建设,学校依托校内外资源,开展立体式思政教育基地建设。在大学校园内,深入挖掘以博物馆为典型的各类场馆作为示范型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政元素,组织中小学生来校参观,沉浸式开展思政教育;在大中小学间,成立一体化建设基地,2022年9月17日,学校与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联合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在区域合作方面,积极协调大学校内学院和区域基础教育主管部门共建试点基地学校,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虹口区教育局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于2022年12月9日挂牌成立。依托立体式基地建设,高校引领、多方联动,系统性开展跨学段思政教育活动,以期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扎实贡献“上财力量”。

资源辐射、融合发展,实现思政教育资源有效共享

在探索小初高贯通制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学校开展针对性调研,在切实了解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现状和难题的基础上,主动输出学科、人才、活动、场地等优质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促进文化认同,有序组织附属学校师生、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学校、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各联盟学校参观上财校史馆、博物馆等,为中小学思政教育提供多样化教学素材;组织附属学校师生共同参加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走进100”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团学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校友校董活动、校庆系列活动等,多形式推动上财思政教育教学资源向中小学延伸,增强思政教育育人合力。

11月12日,各附属学校以精彩纷呈的节目和祝福,致敬上财105周年峥嵘华章

         

11月25日,附属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我校学生舞蹈团20周年“匡时逐梦”专场演出

平台搭建、系统研学,加强不同学段师资互动交流

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是一个育人共同体,发挥各学段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办好一体化思政教育的关键。大学携手附属学校成立二十大理论宣讲团,联合研读研讨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与工作体会,组织参与二十大学习主题沙龙,使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切磋展示、交流提升。在一体化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将进一步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和专业引领,定期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集体备课活动等;组织开展对基础教育思政课教师的分层、分类培养培训工作;更多大学教授、大学生专业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思政课堂,共同引领学生成长。

11月25日,附属学校教师代表参与我校“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沙龙”

(供稿、供图:吴建金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