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海财大举行开学典礼 阿里主席兼CEO张勇演讲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看看新闻字体:[]设置

在接棒马云,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一周后,张勇受母校上海财经大学邀请,在2019届新生的开学典礼上,为新生们做演讲。这也是他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后的第一场公开演讲。

ioscd6fqh3knea083etgm9ht4nv2k.jpg

张勇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大学》。 他说,今天来学校的路上,当车经过上财门口,他打开车窗看了看路边小店。他还记得,当时读书的时候上霍文文老师的课。为此,他需要到小店,去买格子纸、买尺和铅笔,学习画K线图。

iosszkxe1vn4auvjzzv6jvzzsfj7y.jpg

“现在大家的装备都进步了,可能都用软件画K线图,不会用手画,但是大学学的都是最基础的东西,而任何非常基础的经历带给你的体会是不一的——只要体验过,就会对未来产生深刻记忆。”张勇说,因为这份经历,他直到今天仍然认为,“每根K线图都不容易,都是实实在在的。”  

iosnyxf3fzguednrir573tj54m5qg.jpg

年轻人应该如何度过大学这段美好的时光?他寄语新生,大学里,最需要学习的是对知识的敬畏心,是对待知识的态度——这是学生必须要把握的,所以,一位新生入学后,除了学习专业课的知识外,还要学习更多历史、文化知识。从上财的历史、上海的历史文化到中国的、世界的历史和文化,广泛的学习很有必要。 

iosjwusnop8ia40y4cacl0ybirzl8.jpg

“大学里,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最重要的学习,我觉得是学习的能力。”在他看来,世界不断在变化,技术在推动世界的发展,如果一个人有学习能力,从“学会”到“会学”,成为善于学习的人,世界怎么变都不重要,都可以创造性地往前走。 在阿里巴巴12年,张勇究竟是如何变成阿里人的,为何马老师看你这么顺眼?张勇说:“因为我们相信人和社会的美好。别人因为我变得更好,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相信,这种文化基因可以产生鸣。”

ios2l3sz49h17ljs80mr0w8v5a4mo.jpg

在张勇看来,一切学习的原动力,归根结底,来源于对世界的好奇心。“你要开拓一条路,原动力就是好奇心。”他介绍,阿里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时都要做倒立。为什么做倒立?除了体育锻炼,也希望新员工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看出来的是不一样的世界。对现在的00后们来说,互联网似乎无处不在,自然地存在。但是,人和东西都不是天生就如此的。五年后的互联网会如何,这取决于今天人们的好奇心。 今天是上海财经大学2019届新生开学典礼,同时也是学校102周年校庆日。张勇说:“今天是上财102岁生日,102这个数字对我和阿里巴巴有特别意义。阿里是1999年成立的,我们要做102年的企业,那就实现了用最短时间跨越三个世纪。” 他也祝愿新生,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ioshkskd189k13hxl5z37p23208rg.jpg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云 实习编辑:陆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