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首,又见匡时——记原创校史剧《匡时魂》演出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团委字体:[]设置

9月11、12日晚,由校学生话剧团带来的原创校史话剧《匡时魂》在艺术中心上演。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出席本次演出,与来自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所)的领导老师以及2019级的新生们共聚一堂,观看了这场形象生动的匡时思政课。

该剧讲述了1921年(民国十年)上海财经大学前身——上海商科大学的创立始末,重现了郭秉文校长与上海银行公会会长陈光甫合作,在一批有志青年的支持下,多方筹资,最终建立上海商科大学的峥嵘历史,展现了老一辈上财人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彰显了百年上财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

18时15分,2019级新生们带着兴奋与好奇有序入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术中心的场内侧屏上,滚动播出着剧团团员们为校史剧精心设计的互动问答二维码,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积极参与互动环节,通过一系列有关校史和剧目的小问题,让现场观众在观剧的同时,提升了观剧体验、加深了对校史的理解。

整场演出,剧团团员们的表演兼具了历史的厚重感与蓬勃的活力,他们对人物的刻画细致入微,无论是进步青年还是落魄徽商,抑或是一方军阀,都生动的演绎了人物的特点和精神。在精致考究的服装道具以及灯光音效的配合下,团员们前期辛勤的准备和排演得到了完美的呈现,一幕幕场景细节真实,令观众们时笑时叹,时悲时愤,如穿越回百年之前,拨开历史的云烟,寻回当年的激昂热血。

演毕,观众席响起了久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纷纷将观剧的经历分享给同学家人,愿这份匡时之魂在2019级新生同学们心中落地生根,只待来日汲取百年上财传承的精神与智慧,结出经济匡时的硕果。

 (供稿:华田池(学) 供图:欧阳嘉仪(学)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