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 新起点 全校师生迎来新学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9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9月9日,早秋的天气,带着闷热。教学楼窗明几净,座椅焕然一新。上财师生迎来新学年第一课。

7:45,同学们早已陆陆续续前往教室,准备开始新一天的课程。

8:00,在第四教学楼的104教室,钱彬老师正在讲授他的新学期第一课《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第一堂课上,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常用的汉语教材,并分享了几个常用的汉语教学资源网站。

来自玻利维亚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JHENNY SHAN本科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因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她在硕士阶段将专业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希望以后能够为更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帮助,《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是她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程,也是她转换专业后的第一门专业课,一节课下来,对她而言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与此同时,武东路梯六教室,来自经济学院大二的李诗璟同学,新学期的第一课是冉启康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作为经济学院最为重要的科目,这门课程难度不亚于数学学院的课程,她表示,“课程概念很多,讲得很详细,需要我们用心去学,才能打实之后学习的基础。这门课本身的实用性和广泛性也要求我在新的学期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

第二教学楼的107教室,何其祥老师开始讲授他新学期的第一堂《概率论》课程,来自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大二的杜延辰表示,何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讲课很有趣,课程的讲授并不是照本宣科,对于课程内容也有一定的拓展。概率论初期课程不算太难,但是从长远来讲,概率论还是一门需要认真学习与钻研的一门课程。这门课程有助于规范学习习惯,让同学们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校领导蒋传海、徐飞、陈宏、方华、陈信元、朱鸣雄,校长助理郑少华、李增泉,校党委常委刘庆生、周杰普也走进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随机听取了部分课程,与师生共同完成新学期的第一课。

8:15,来自外国语学院研一的刘小萌与她三个室友早早来到了梯1教室,准备他们的新学期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杰老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问及早到的原因,四个女孩笑着表示寝室四个人都习惯早起,就早早来准备上课了。

8:55,课程正式开始,蒋传海校长也来到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听课。

周杰老师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形象”与“中国力量”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动力。课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所构成的,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伟大事业的集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是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程,旨在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让同学们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提高运用这一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课程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的开创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

刘小萌表示,“我们是研一新生,周老师的课程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课,所以也非常期待。周老师很风趣幽默,课程内容与时事联系紧密,大家学习热情都比较高,也给老师很多回应,第一节课给我们的新生活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本科毕业之后以研究生的身份返校,熟悉中又带着一些新奇。同学中有一些熟悉的身影也有新面孔。周老师用全新的方式生动形象的向我们诠释着我国的道路,并且将课程内容与自身经历相结合,在风趣的故事中让我们更切实的了解中国,更有民族自信,也让我对自己的新生活更有信心了。”这也是来自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乔怡然同学本学期的第一堂课。

课后,蒋传海校长跟周杰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蒋校长指出,我们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思政课,更加要注重学习的理论性、研究性。在学习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带领学生一起研读经典,如《共产党宣言》、《论新民主主义》等,不断增强学生独立研究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努力达成新认识、收获新体会。

   

   10:05,在第二教学楼的501教室,会计学院大一的黄雅茹同学也开始了她新学期的第一课。王清华老师的《高等数学》第一节从高等数学的基本介绍和概念引入开始。“我一直对大学课堂充满好奇和期待。”她表示,“王老师讲课条理清晰,也亲切地回答了我们的许多问题,非常符合我对大学课堂的向往和期待。一直听说高等数学是一门很难的课程,第一节课结束也让我对大学数学和高中数学的不同有了一些基本认识。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加油学习!”

来自商学院大三的柳芙蓉同学,新学期的第一课是朱舟老师的《人事经济学》,她表示,第一节课结束的总体感受是加深了要学好专业课的想法,虽然第一节课是概述性质的内容,对于后期内容还是十分期待的。“更专业的知识能够帮助我们用更广阔的视角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门课程这对我们日后的择业选择有比较大的帮助。”

来自加纳的汪晶晶,本科毕业于上财,也是今年研一的萌新,本科专业是金融学的她,希望未来能够在金融投行等机构从事金融分析工作,所以决定继续读研。她的新学期第一课是梁治安老师的《金融数学》,这门课所围绕的核心问题是不确定条件下的最优投资策略的选择理论和定价理论。今天课上,梁治安老师以各种公式介绍了看涨期权、看跌期权、远期合约、债券等各类金融衍生产品的特点以及不同,她表示,全英文授课方式也让课程的内容更容易消化。

来自外国语学院大一的郭睿喆同学,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是郎艳怀老师的《微积分》课程。他表示,新学期的第一课让他对大学数学和大学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他对于自己的学习也有了新的规划:转变学习方法,学习微积分,尤其要充分重视概念的来源、出发点、与之相关的背景问题及注意内容与方法的融会贯通;适当预习,增强听课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使听课效率大为提高,又可以减少复习做作业的时间,有更多时间来预习和提高,形成良性循环;勤做笔记。通过做笔记,让思路跟着老师走,使学习主动,从而提高效率;向师兄师姐学习,从过来人的经验教训里获得启发,让自己少走弯路。

金融学院大一的李腾同学,新学期的第一课是刘春丽老师的《行列式的定义和计算》。一堂课下来他表示,“刘老师很幽默,上课氛围比较轻松,讲课也十分细致认真,她还给了我们一些大学学习的建议,让我感觉大学生活充满动力!”

来自委内瑞拉的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梁雪婷,本学期的第一课是牛志勇的老师的《市场调研》。课程主要内容是对市场数据设计调研,学习数据分析方法并了解现代调研创新发展。“牛老师从本科的相关的课程引入,讲本学期课程与本科的课程进行比较,让我们在第一节课了解了本科与硕士阶段课程学习的区别。”梁雪婷表示,“牛老师多次提出问题让我们对问题进行多方位思考,我感觉到这门课程不只是单纯学习课本理论知识。老师会引导我们重新想象世界,重新思考市场。”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将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1426门次,其中必修课952门,选修课474门。开学初教务处为2019级新生安排的选课时间段为9月8日12时至9月15日(周日)22时,而2016-2018级同学的第三轮选课则从9月4日8时开始,截至9月15日(周日)22时。在原定的选课时间段以外,教务处还增加了一周退课时间,以便于确保同学们都能选到心仪的课程。为确保新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教务处加强了与各学院的沟通协调,及时通知各院(所、部)教务秘书认真核对涉及本学院的班级课表、教师教学任务书及本学期最终课程信息汇总一览表等教学信息,并督促教务秘书核对上课安排等。同时,教务处还通过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温馨提醒老师们完成将本学期课程教学材料于第一周及时上传至BB系统等常规工作。此外,还组织教学相关人员做好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巡视工作,接待和处理学生缓补考等咨询服务。

本学年,我校共有在读留学生800余名。开学以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选课指导服务及外事手续办理服务,并全面做好期初留学生缓补考、重修申请等工作,确保留学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视频速递

(供稿:张勃欣、张剑、毛佳韵、何欣玥、薛昱婷 供图:李京烁、烟文雪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9年9月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