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设置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1日电(许婧)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第二十届年会19日至20日在上海财经大学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本届年会聚焦“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与中国经济学构建”主题,旨在发挥学会年会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理论创新的作用。

  年会由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协办。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校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谈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国经济史研究》《财经研究》《江西社会科学》《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等期刊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年会。

  刘元春表示,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第二十届年会被纳入学校庆祝建校105周年重点学术活动。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发展历程与新征程愿景,与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的历史渊源等情况,并对大会主题“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与中国经济学构建”表示肯定。他强调,把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与新时期、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相结合,无疑是构建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一大核心环节。希望年会的召开能够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作出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的贡献,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朱恒鹏研究员表示,中国经济思想史作为经济学重点学科,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思想宝库,在经济史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届年会以及常态化交流,凝聚全国经济思想史领域的智慧,推动经济思想史学科取得更大进步,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设贡献学科的力量,为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进步,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和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教授总结了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40多年来的发展与成就。他介绍道,学会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一级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诸多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中心,打造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接续发展的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的梯队。学会坚持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刻挖掘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和独特观点,注重分析其发展演变规律,总结光辉成就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学会研究成果对解决现实问题与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借鉴和启示作用,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走向世界,不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夏纪军教授期待与会专家能贡献学术新知。他介绍了学院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的学科建设情况和发展路径,希望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键历史任务提供助力。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本届年会设置了主题报告环节、6个平行论坛以及“赵靖先生、叶世昌先生学术思想纪念专场”。

  时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靖先生百年诞辰,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原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叶世昌先生于今年4月10日不幸逝世,年会特别开设了“赵靖先生、叶世昌先生学术思想纪念专场”,以缅怀两位学科先贤。

  钟祥财研究员代表叶世昌先生家属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与两位先生的交往,并从历史学考据和小学功夫上等方面回顾了叶世昌先生的学术生涯。周建波教授、魏众研究员谈到了赵靖先生的治学严谨、学贯中西等让人印象深刻的特点,感谢先生在专业研究上对后辈的启发与帮助。马涛教授、孙大权副教授、付志宇教授回忆了叶世昌先生给予的指导,以及先生独立精神、严谨品格、包容开放、终身学习等治学品质。此外,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原副会长韦苇也专门撰文缅怀两位先生。专场主持人程霖教授表示,两位先生展现了老一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人严谨的治学精神、学术风骨、思想情怀和道德文章,呼吁青年一代不忘学科的历史初心,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闭幕式上,程霖教授、王昉教授为本届年会的优秀成果颁发证书,《近代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研究:以民生经济学为例(1840-1949)》《中国经济学体系构建的近代探索——基于研究内容的视角》等12项著作、论文成果获评本届年会优秀成果。

  据悉,学会秘书处和本届年会筹备组专门策划编辑了《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纪念画册》,以重温学会成立的历史初心,展示学会成立42年来具有重要影响、重要价值的发展成就,展望学会和学科的未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