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研、思|上海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11-23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正在学校如火如荼展开,各单位精心组织,以主题大课、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特色宣传、参观学习等形式努力实现学习全覆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千人思政大课,做学习排头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多场主题思政大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线上思政“千人云课堂”,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范静老师主持,邀请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欣、方清远、李泓玮、王天艺四位同学担任主题大课的主讲嘉宾,我校思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大一新生共计1000余人参与学习。“诚信:用你的行动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档案”主题思政大课前后开展了十三场次,授课学生人数达到了1200余人。旨在引导学生要深刻体会人事档案的诚信价值,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实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的课堂学习与日常生活之中。

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开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专题讲座,共吸引了500余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积极参与。

学院党委书记郝云教授为联系党支部学生一支部作“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路标”为主题的专题党课,联系学生一支部、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二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专题党课。通过党课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路标解读,党支部成员一致表示,将更加深入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工作中,满怀自信地健步新征程,不遗余力地建功新时代。

商学院:线上线下结合,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商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创新线下宣传方式,举办系列主题“微展览”。举办要点展,将振奋人心的二十大报告金句、要点、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印制出来,尽数展现,让师生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开设专题展,聚焦二十大报告中与高校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版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带给师生;举行落实展,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和使命愿景,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让师生明白学院发展什么、怎样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此外,商学院还通过视频轮播、张贴海报等宣传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育人全场景。

丰富线上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商学院把网络平台作为二十大宣传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融媒体的资源优势,利用商学院网站、微信、微博、院报、音视频号等各平台新闻宣传资源,推出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特色专题,广泛宣传大会精神,集中报道学院在学习培训、宣讲解读等学习宣传活动,刊发师生学习感悟,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备课会”研学,“专题培训班”开班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专题教育培训班开班式。方芳书记将学院党委为每一位师生党员配发的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资料授予各党支部,希望每一位党支部书记做好领读、每一位党员师生做好精读。活动邀请解放军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博导蒋乾麟教授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会后,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蒋教授对二十大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讲述有很大的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自觉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召开“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书记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副书记周巧以及全院共11位党支部书记集体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备课会对于如何学习、解读与宣传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规划与指导,为各支部后续的党员活动奠定坚实基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经济学院:读原文细品味深学研,主题党日厚植家国情怀

经济学院博士一支部邀请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院教工一支部支书张沁悦老师为支部党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党员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张沁悦老师围绕“读原文、细品味、看解读、深学研”四个方面,带领各位党员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支书崔士超的带领下,教师党员赵萱、卢晓晖、林颖倩和四名学生党员一行前往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罗人胜主持会议。静安军休中心党委书记李军,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莅临观摩指导主题党日活动。

数学学院:联建联学,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数学学院党委与党建联建单位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经济学院冒佩华教授带来专题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冒佩华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内容和结构,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两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和与会师生们分享了他的理解体会。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卫东表示,本次辅导报告让全院师生党员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呼吁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全院师生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法学院:举办专题学习会 融入党员培训教育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开班仪式。法学院全体师生、第二期法学院党校全体学员参会。专题学习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主持。学院特邀学校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组成员曹东勃教授为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曹老师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个全面”,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做了重点阐述。报告第二部分,曹老师对二十大报告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包括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并从政治、经济、文化、法治、民生等方面对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最后,曹老师结合实际强调了青年问题的重要性,不仅全党要做好青年工作,做青年的引路人,新时代青年也要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重温建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科技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建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党支部特色活动。当天下午,支部成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进行了参观学习,重温了当年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之后,老师们与各位党支部成员又乘车前往参观当年中国共青团的所在地和主要发源地——渔阳里旧址。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在学校老校门前开展了“机器人——党史问答”活动。通过机器人提问,老师同学们轮流作答的方式,将学院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促进同学们对党史党章以及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入的学习和感悟。

(来源:各学院 编审:田大有 收稿日期: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