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二十八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07来源:法学院字体:[]设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上海市教育系统“七五”法宣教育规划及法律“六进”活动的有关要求,在上海市第二十八届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开展了校内外普法宣传、五角场社区法律咨询、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东郸居委社区普法及义务法律咨询
   12月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团学联与东郸社区委会合作举办了第二十八届宪法宣传周进社区普法活动。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老师、分团委书记王蕴老师和学生办公室主任付卓婧老师出席并担任此活动的法律咨询嘉宾,法学院团学联组织部和志愿者部成员积极协办。

上午10点,同学和老师一同到达社区,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热情接待,并积极配合布置现场,同时,同学们也拿出了此次社区宪法宣传的宣传材料,包括《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慈善法》、《刑法修正案(九)》、《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六部法律。每部法律都和生活息息相关,居民们看到五颜六色的法律材料,纷纷上前进行了解、学习。有的老人看不清或者看不懂向同学寻求帮助,同学都耐心解答,居委会的负责人告诉他们:“我们要看法、学法、知法、懂法、不能犯法。” 一些居民还就身边发生的问题,向咨询老师进行询问,老师们也用最平实的话语最认真的态度为他们进行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居民们热情高涨。

上午11点30分。活动结束,此次活动虽然只是在一个小小居委社区内开展,却意义重大,它为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构建和谐社会以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东郸居委会也对财大对法学院表示了感谢,并在活动结束时共同合影留念。


    校园法制宣传
    12月6日上午11点30分。法学院同学们把宣传材料带进了学校,在绿叶步行街开始分发。在下课的高峰期,步履匆匆的同学没有有拒绝精美的宣传册,表现出对法律知识较强的求知欲,拿到材料后边走边翻阅;有甚者,没领到材料的同学也主动找负责分发材料的同学要了一份。人潮退去,宣传册也基本都发到同学手中。我们通过在校园中分发法律宣传材料的方式引领上财学子共同学习法律,增强法律意识,为成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不断前进。


宪法专题讲座
    12月6日晚,宪法主题专题讲座《国际人权法监督机制与中国》在法学楼21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由法学院张军旗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郭日君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郭教授认为,在联合国所提倡的三个目的——安全,发展与人权中,“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但是,没有安全和发展,就更不会有人权。因此,人权应该是最终应达成的目的。”之后郭教授从国际人权法监督机制的构成,缔约国报告程序与中国,普遍定期审议机制与中国,准司法程序与中国以及对我国人权制度及人权状况的促进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际人权法监督机制以及中国现今人权方面的潜在问题。 本次讲座结合了国际上对人权问题的讨论以及我国的国情,普及了人权法方面的知识,同学们受益良多。

至此,第二十八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告一段落。我们以社区普法始,义务法援,服务于民,继而学校普法,加强法制教育,最后以法律专题讲座,提升活动内涵,让在校同学对于宪法及人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此次系列活动,一方面通过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增强全民的法律观念,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另一方面通过参加法律实践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真实状况,增加法律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供稿:程宇莹(学)、白统越(学)、王蕴    供图:程宇莹(学)、张霞(学)、曾月慧(学)、王蕴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6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