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度夏令营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9-07-23来源:研究生院字体:[]设置

7月19日至21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度夏令营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是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首次面向全国高校优秀本科生招生,从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高校申请者中择优遴选近60人入营。

7月19日上午,上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首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区商学院206室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教授、王慧杰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副院长李劲松教授等出席此次开营仪式。本届夏令营由我校商学院牵头,开营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丁浩员副教授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徐龙炳教授首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位营员表示欢迎,并从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基础与条件、实践与创新、成效与影响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五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徐院长随后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和特色。致辞最后,徐院长勉励在座营员胸怀报国志向,在接下来几天夏令营活动中学有所获,未来成就更加精彩的学习和人生。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主要就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模式进行详细说明,并强调项目宗旨即响应国家战略,为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后备人才。他指出,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搭建了“语言+专业”并重、国内外结合的学习平台,海外国际组织机构实习与国内涉外机构实习相结合的实习平台,构建了综合多语种能力、复合专业知识、国际组织实践经验“三位一体”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三结合”的学习平台和“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对于营员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期待营员们带着热情与斗志加入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队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教授在致辞中以大量丰富、深刻的现实案例讲述了我国当前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扩大国际组织人才储备战略的重要性,同时也介绍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研究范围和主要成就,以及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培养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意义。他表示,期待同学们在夏令营中的优秀表现,并衷心祝愿营员们通过个人努力顺利进入上海财经大学,未来加入项目学习和国际组织实习。

来自湖南大学的戚雯同学作为夏令营营员代表,分享了她对国际组织人才的思考认识,倡议在座营员认真服从夏令营组织安排,团结互助,展示个人风采。

接下来前沿专题讲座环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教授带来“世界秩序,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的讲座,介绍了当今世界格局背景下,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参与世界体系的发展、历史以及展望,强调了扩大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成为优秀的国际组织人才,发出中国声音。

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杨忠莲教授(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审计官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她在联合国和ITER组织审计经历,向营员们展示了国际组织丰富而精彩的工作生活,激励营员们加入国际组织,成为既有国际视角又有家国情怀的国际组织人才。

曾任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发展研究局主任的经济学家孟庆伟分享了他在多边金融机构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为营员们树立了优秀的典范,并就加入国际组织等方面给予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四期学生孙陈策也就自身的学习和实习的经验、体会,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进行了分享,并回答了营员的提问。

营员们随后参加为期两天笔试及面试考核,并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和图书馆,对上海财经大学“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和百年不懈育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激发了营员们对上海财经大学的向往和加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的决心。

最后一轮面试结束后,为期三天的上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夏令营顺利落幕。

营员感想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金融学专业的李思函同学表示:“不论是接待我们的老师、志愿者,还是在校园里的同学,都特别的热情友好,有问必答、有忙必帮,不仅让我的英语能力、专业知识技能得到锻炼,也加深了我与上财人的情谊。上财的图书馆建设还有校园布局,都让人舒适又自在,浓厚的学习氛围随处可见。在参观上财校史馆和货币馆、保险馆的过程中,我被上财悠久的历史深深地震撼,真是希望能够有机会长时间地待在这里,求学、求索,不断开拓自我的视野和提升自我的高度,与上财一同成长。”

来自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的戚雯同学表示:“通过财大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讲座,我们对国际组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体会。感谢上海财经大学在我们参营三天中的关心和照料,真诚地期待与财大的再次相遇。”

来自青海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赵魁同学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上财的风采和优势学科,更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国际组织人才的责任和使命,使我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好的规划。希望有机会作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营员,加入项目。”

项目介绍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大创新项目,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善于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掌握扎实的金融、商务、会计和法律专业知识,能胜任在国际组织中从事金融、商务、会计、法律工作的高端财经人才。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招收四届,陆续推送超过三十余名学生奔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项目事务厅等联合国相关机构及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中心等国际组织。

项目2019年暑期夏令营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开放申请,旨在选拔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进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未来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优秀学子。

(供稿:吕建华 叶紫嫣 供图:段海娇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