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13来源: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字体:[]设置

7月11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一、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下调,为118.4点,但仍在较高点位运行,环比下降6.0点,同比下降2.1点。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8.4点,环比下降了6.0点,同比下降2.1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9.0点,较上季度下降了5.7点,同比亦下降2.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下降6.4点,同比下降1.9点。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图1。各项主要指数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所以消费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上海市经济依然保持稳定运行,使得本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在较高点位运行。

 图1   2016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9.0点,较上季度下降了5.7点,同比亦下降2.3点,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从本季度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36.1点,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了6.8点,同比亦下降7.1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经济形势的评价有所下调,但总体持肯定态度。收入评价指数132.7点,环比下降了2.7点,同比下降了1.0点,说明消费者对目前收入现状的满意度略有下降。就业评价指数125.0点,较上个季度下降4.8点,同比略升0.9点,处于调查以来的较高点位,同时也是本季度为数不多的同比上涨的指数。购买意愿指数82.0点,环比大幅下降了8.5点,同比下降2.0点。其中,买房时机为69.4点,环比下降5.3点,同比则上升了5.4点,是调查以来的第三高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仍然持满意态度,只是相对上个季度的高点出现回调;当期买车时机指数为81.9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3点和5.3点;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94.7点,环比大幅下降了13.9点,同比亦下降6.0点,回归到了均值以下,体现了本季度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趋向谨慎。从总体上看,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现状的评价仍处于较为满意的区域,整体满意度仍处于较高点位。

 (二)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下降6.4点,同比下降1.9点,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4.1点,环比下降4.5点,同比下降5.3点;收入预期指数为134.0点,相对上季度下降了3.3点,但同比上涨1.6点,是本季度上涨幅度最大的指数,说明消费者对收入的预期相对较为稳定;就业预期指数128.7点,环比下降幅度较大,为6.8点,同比基本持平,略涨0.5点。购买预期指数74.8点,环比大幅下降11.0点,同比下降4.3点;其中买房时机预期指数70.9点,环比下降7.7点,同比则上升了2.0点;买车时机预期指数为78.6点,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分别为14.2点和10.7点。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预期呈现出回调的趋势,各项指数同比和环比均有所调整。

 (三)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虽然环比全面下降,但仍然处于较高点位。其原因在于:首先,本季度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愈发扑朔迷离,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使得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危机感,导致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其次,上两个季度各项指数持续上涨,因此本季度的适度回调也是对之前持续上涨的调整修正;第三,本季度上海市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就业市场态势良好,因此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在较高点位运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建议:

 1.加快转型发展,增强经济抗干扰能力。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能够抵御外在风险、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后劲和提升抗干扰能力。

 2.加快城市能级提升,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借助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发展,在政策与制度方面进行创新与突破,提升上海的国际地位,并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经济带动作用。

 3.着力培育优质科创企业,并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对于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发展科创企业一方面要为科技型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要增强对高端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上海市已经在人才落户政策方面做出了重大改变。

 二、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6.61点,环比下降6.51点,同比下降0.26点,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6.61点,环比下降6.51点,同比下降0.26点。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乐观区域,投资者心态较为积极。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全面回落。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见图2。

 图2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09(2)—2019(2)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88点,环比下降1.35点,同比小幅下降0.95点。虽然该指数持续下降,但依然位于乐观区域。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88点,环比下降1.35点,同比小幅下降0.95点。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的表现有所不同: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1.10点,环比下降2.71点,同比上升0.53点,指数变化幅度较小,依然处于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0.70点,环比上升3.96点,同比上升4.13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8.84点,环比下降5.31点,同比下降7.50点。如图3所示。


 图3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2季度至2019年第2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二) 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5.02点,环比下降3.13点,同比下降1.02点。该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的调查,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5.02点,环比下降3.13点,同比下降1.02点。该指数在一季度出现反弹后,本季度再度小幅回落,企业家群体总体心态不如前期乐观。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4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小幅下降。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1.38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3.31点,同比上升1.28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是为117.58点,环比下降3.86点,同比基本持平;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15.55点,环比下降4.65,同比下降1.46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05.58点,较前一季度微降0.70点,同比下降3.98点,仍处于乐观区域,说明企业家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期依然较为积极。

 图4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2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近期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形成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的预期前景;与此同时,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和盈利的回落,也使制造业投资延续了放缓态势。尽管如此,国内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托底经济效果逐渐显现,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出现回落,但降幅较小,企业家群体投资心态仍较为积极。

 (三)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4.38点,比上季度下降9.01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25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与上季度相比有所消极。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4.38点,比上季度下降9.01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25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与上季度相比转向消极。

 图5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2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5所示,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变化趋势差异较大,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86.36点,较上季度大幅下降31.76点,同比基本持平,落入悲观区域,说明机构投资者对第二季度投资收益的满意度较低;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7.84点,比上季度大幅下降30.07点,同比上升4.27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87.65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90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45.92点,环比上升5.32点,同比下降6.65点,依然处于高位;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19.59点,比上季度上升9.59点,同比上升12.64点。

 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结束上两个季度的升势,本季度出现下跌,与上季度相比大幅下降31.76点,进入悲观区域,是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随着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预期下行压力增大,第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量逐渐缩减。机构投资者收益分化严重,整体满意度下滑,投资心态相比前期转向消极。加之我国经济将继续面临外围因素挑战,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对后市预期较为悲观。但是,由于A股目前已处于历史低值,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和投资价值信心指数有所上升。整体而言,上海市机构投资者心态仍较为乐观。

 (四)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89.14点,环比下降11.41,同比基本持平。该指数在上季度出现反弹后重回悲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89.14点,环比下降11.41,同比基本持平。该指数在上季度出现反弹后重回悲观区域,表明上海市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投资市场的心态转向悲观。

 如图6所示,第二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呈现三降两升的态势,差异明显。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52.66点,比上季度大幅下降26.64,同比上升6.18点,上升幅度较大,说明个人投资者满意程度较上季度有较大下滑;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64.85点,环比大幅下降29.48点,同比下降2.46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41.79点,比上季度下降了20.11点,同比下降了17.28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2.91点,较前一季度上升6.24点,同比下降0.81点,指数处于高位;本季度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33.51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12.95点,同比上升11.29点。

 图6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2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五)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的原因分析

 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全面回落,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对我国经济增长和出口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投资市场风险有所增加;第二,美国对我国极限施压的态势,给制造业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企业家群体对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第三,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先涨后跌的态势,成交量逐渐缩减,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收益分化严重,整体满意度下滑。总体而言,受内外经济环境的共同影响,本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较上一季度有所减弱,但是减税降费、稳杠杆、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对内需改善、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以及投资市场价值的信心。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9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