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4来源:创业学院字体:[]设置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经高校自主申报、上海市教委评审推荐、教育部审核,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此次获批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

作为百年商科名校,上海财经大学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卓越财经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了一条“价值引领、交叉融合、数智财经”的新文科“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道路。早在2008年,我校就入选了财政部、教育部财经人才创业教育创新实验区;2013年,学校制定《上海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将“创业型”人才列入本科“三型”人才培养方案;2015年,学校成立创业学院作为全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2016年获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获批教育部中美创客交流中心。

我校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匡时班”创业人才培养为主要抓手,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教学-研究-实践-孵化平台, 8期匡时班培养了532名学生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双创”引领者,学生获得10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近5年,在教学方面,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建设3门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自主开发多套创新创业教材,被解放日报誉为大学创新创业教材的“上财方案”。2022年,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数智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教师团队先后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首届教育教学奖、中国产学研创新促进奖等荣誉;在研究方面,开发创业案例入选哈佛案例库,获批多项国家课题;在实践方面,2017 -2021年创业学院连续4年获评“上海市A级高校创业指导站”;在孵化方面,先后孵化了多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大学生企业获评“上海市最具投资价值的50佳创业企业”,创业学生获“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称号。

未来,创业学院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为契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力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供稿、供图:孟飞、杨丹 审编:田大有 收稿日期: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