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为师生负重前行:记校园物资保障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04-21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自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体校领导分头进驻各校区,靠前指挥,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冲锋在第一线,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沿。全校上下全员投入,全力以赴,以必胜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有力的举措,为打赢学校疫情阻击战、保卫战,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平安有序。

涓涓细流可汇江海,在学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每天都有许许多多暖心感人的故事发生,他们中有我们最可爱的青年人学生志愿服务队,有全程陪护关心学生的辅导员,还有逆行入校的教师志愿者们,还有在学校抗疫一线医疗救护、后勤保卫、心理健康、学生关心关爱等持续奋战的老师们,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全校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的强大抗疫正能量。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学校的防疫物资保障服务队,他们每天的工作从联系对接开始,到接货、消杀、卸货、清点、登账、发放,在他们的努力下,来校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转源源不断输送到各校区,送到了师生的身边。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后方。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小编一起看看他们不为人知的日常工作点滴吧。

精准对接,“每天有上百个电话”

“每天电话近百个,微信群有50个以上,有时候一顿饭功夫就能接到四五个电话。”在校师生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牵动着无数的社会关爱。每天都有很多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前来关心咨询,如何让物资能够精准与需求对接,让物资尽快送达师生身边,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联系对接,尽可能将那些紧需的防疫物资和师生急缺的生活物品及时送到师生的手中。”

 

                一大早,后勤管理处的王成君老师在物资储备仓库前联系物资对接

风雨无阻,准时接货

无论白天黑夜,暴雨烈日,只要物资车辆来校,抗疫物资保障服务队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前往国定路校门进校接货。“最多的一次,从仓库到校门,10分钟内来回跑了6趟货。”

4月13日,上海下起了倾盆大雨。当晚三批物资几乎同时来校,抗疫物资保障服务队驾驶三轮车前往接货(学校宣传部工作人员随车拍摄记录)。

全方位消杀 “一个车轮子都不放过”

对来校的车辆和物资要多轮消杀,首先对来校的车辆轮廓做整体消杀,物资运送到校内储备仓库门口时,打开车门对货物进行二次消杀,物资卸下后在仓库门口再次消杀,为确保安全,入库后还将对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消杀。

接力搬运,每一个人都是“爱心搬运工”

“下雨天搬完,裤子和鞋全湿了”。每次要根据物资多少,组织人员卸货搬运,学校后勤保卫,教师志愿者等齐上阵,将一箱箱爱心物资从车上卸下来,再根据物资的种类分门别类地搬运到仓库指定地点存放。

 

               团队中唯一的 “姐妹花”教师志愿者加入助力已近两周

清点登账 每个数字都要对的上

对每一批进校的物资都要仔细清点种类数量,逐一核对,并登记入账。由于捐赠物资的种类繁多,即便是同样的物品,由于尺寸、型号、每箱包括的数量都会有所不同,这些都需要一一地记录在册,有时候仅一种物资当天的记录就能达到上千条。“光点货就要一个小时,而且,必须要保证这些数字一个都不能错,都能核得上”。

 

 

通力协作,将爱心物资及时送到师生的身边

“根据各校区的实际需求,我们会提前将物资清点出来,搬运到仓库门口,这个量也很大,每一项都要逐一清点,由各相关学院、部门前来领取发往各校区,再由各校区的后勤保卫、师生志愿者等领取发放。发货前我们还会再进行一次确认,还要跟各校区的联络员保持沟通,做好后续的接货对接,确保物资及时发放到位。”

 

下午5点半,一批学生急需的生活用品到校,为了及时将这些物资送到师生手中,全体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紧急卸货,清点,分发,当天晚上23点左右,在后勤、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将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老师和学生手中。“累是累点,但是值得,想想他们接过物资的时候,口罩里有张笑脸再对我说声‘谢谢’!”

       (供稿:任斌 供图:各单位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