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技+时代 金融发展的趋势--创新、 挑战、协调监管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26来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字体:[]设置

10月23日,“2016·科技+时代金融发展的趋势——创新、挑战、协调监管国际论坛”在上海财大豪生酒店召开,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SIIFC)、微金融五十人论坛共同主办,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Wealth Migrate集团、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

论坛上午场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文杰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蒋传海教授、微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张海晖先生、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先生、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秘书长瞿史敏先生、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教授、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先生、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中信信托信睿宝项目CEO、原中国证监会处长初壮、ASSOB国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Niederer、天云融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雷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葛冬冬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李国权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市金融办、金融监管机构、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大数据公司、律师事务所的领导、专家、学者、高校学生等一百余位嘉宾出席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蒋传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近年来金融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全面融入生活。创新是上海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势在必行。依托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金融市场资源,上海在推动科技金融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方面成效非常显著,与此同时所带来的协调监管等挑战和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何更好地引导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如何有效防范金融与科技融合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更是我们应当思考、研究的重点。

蒋传海副校长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作为一个上海市教委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支持建设的开放型高校智库,始终以国家转型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转型建设中,相关的问题为研究导向,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科技金融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联动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多项政策决策结果被国家政府部门完成,牵头完成多个国家省部级和金融机构委托的重要项目,并获得高的评价。希望各位与会专家针对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监管等相关问题畅所欲言,互相讨论,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献计献策,相信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将会对科技金融的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发挥建设性推动作用。


致辞环节结束后即进入嘉宾主旨演讲。中信信托信睿宝项目的CEO、原证监会处长初壮先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廖理教授、ASSOB国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Niederer先生、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雷涛先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短暂的休息过后,论坛进入高端圆桌讨论环节。本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金德环教授主持,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先生、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葛冬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中心董事长赵暖先生、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先生、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先生分别就科技、时代金融发展的趋势及其创新、挑战、协调监管等问题发表观点并讨论。

论坛下午场设两个平行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分上、下两场。

分会场一为学术专场,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上半场由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金德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张海洋副教授、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协调处崔远见处长、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特聘经济学教授、国际顾问崔戴元先生、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Sarath Delpachitra 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马颖教授分别进行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分会场一下半场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金德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明涛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曹志广副教授、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俞立副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周光友副教授、南京大学金融系博士何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林炳欣、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金融实验中心副主任闵敏博士后分别进行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

分会场二为业界专场,上半场主题为“监管新规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国际监管的经验借鉴”,由微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张海晖先生主持,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先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创新处处长许耀武先生、新加坡新跃大学李国权教授、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韩锋博士、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刘功润先生、高朋(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谢向阳先生、大成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飒女士别进行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下半场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动态、技术前沿及应用”,由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朱正言先生主持,Wealth Migrate集团中国合伙人、董事会顾问龚阿玲女士、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毕志刚先生、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葛冬冬教授、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秦鹏先生、梧桐理财总经理陈恳先生分别进行发言。

本届论坛云集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逾百名,针对互联网金融对市场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监管新规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国际监管的经验借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动态、技术前沿及应用等重要的战略焦点和研究热点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对当前科技金融及互联网金融发展当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解读,形成众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供稿:陈婕婷 供图:段海娇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