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戴欣苗

发布时间:2019-02-20来源:宣传部字体:[]设置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戴欣苗


戴欣苗,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进校,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和会计职业道德,编写的《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等教材获得诸多奖项,《会计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外本科生课程《Accounting》获“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先后9次入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心之所起,一往情深

戴欣苗老师198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三十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她用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怀书写了一段财大佳话。在八十年代,财大会计学的学生已经在社会上炙手可热,她学习成绩优异,但因为对校园的喜爱,毅然选择了留校任教。

情起为一份喜爱与热忱,情深是一份责任与感动。“我们都希望自己能遇到良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到良师。我们都得到过其他师长的培育,当我们自己也成为老师的时候,力争做到在讲台上不负此心是身为老师的责任。” 戴老师如是说。她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教书育人,心无旁骛。有时候一学期要带三、四个班级,每周的课表排得满满的,但是她毫不懈怠,总是提前到教室,带上小蜜蜂精神饱满地开始传道授业解惑。

30多年来,戴老师很少因私请过假,她说她喜欢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喜欢看到他们解决困惑后的欣喜。渐渐地时间长了,教师、讲台、育人这些词汇深深扎根,坚守升华成了一种幸福感,让人倍感温暖。

一日为师,终生为母

戴老师的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生们都说戴老师上课风趣幽默,把枯燥难懂的会计原理讲得简单通俗,有的同学惋惜课还没有听够一学期就结束了,有的同学的朋友圈里还保存着戴老师结课时的视频,其他学院的同学甚至在听了一学期的戴老师的会计学课程后产生浓厚的兴趣,毅然选择转专业来到会计学院。

她视每个学生都为自己的孩子,一位学生回忆说:“大三时有门考试恰巧遇到戴老师监考,她一见面就对我说,你脸色不好,要多多当心身体。”考完试之后,戴老师还特意让她留下来,反复叮咛了很久,那位学生事后回忆起这段往事都要感动颇久。不知不觉间,一届届学子走入校园,又一届届离开校园,不变的还是那熟悉的教室,熟悉的身影,熟悉的讲堂。三十余载讲台史,万千厚重师生情。

戴老师说财大学子聪慧,每一次授课的机会都让她倍感珍惜。在2017年百年校庆时,历届的美国会计班学生们记挂着再回校听一次课,老师走入教室的那一瞬间时间仿佛停止,看着这群长大的孩子,戴老师眼前模糊了,似乎重现了他们当年的模样。戴老师说:“学生们温暖了我的职业生涯,令我想起他们就充满感激。”戴老师还回忆起多年前给MBA学生上《财务报表分析》时的情境,学生们空前的学习热情、活跃的分析和思辨、超强的自我管理和组织能力让人记忆犹新,“还没有走进教室就有保洁人员问我:‘学生们提前占位、走道上也坐了学生,今天是什么情况?’我想说的是:是他们的热忱让我有了充足的动力不断学习、思考和完善课程。”

 美丽人生,高远意境

戴老师令人折服的不仅仅是她深厚的教学功力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她多姿多彩的生活。戴老师非常喜爱瑜伽、太极、乒乓球,常年坚持锻炼的习惯让她年过半百仍然活力四射;戴老师喜欢画画,用色彩记录着世界的美丽;戴老师酷爱读书,也教育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她常说:“天下之事,利害常相伴,有全利而无小害唯有读书,愿学生们一生与书为友,勤奋上进,知足常乐。” 点点平凡簇成伟大,在点滴细节中,都能看到戴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而又坦然随性的态度,在与学生接触中,一点点糅合,又一点点彰显。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2014级财务管理1班 蒙倩

 戴老师身上具备的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深深吸引着我。课堂上,她能以通俗易懂却不失深度的教学方式,带领着每位同学去学习和领悟会计学这门学问。她才思敏捷、传授有方,不仅注重在课堂上将知识点有效传授给同学,更是注重同学的学习反馈情况。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戴老师总能有效解答我的疑惑,为我指点迷津,让我的思路逐渐清晰明朗,最后豁然开朗,获益匪浅。


2017级财务管理2班 陈盛安

戴老师为人和善可亲,认真负责。课堂上,她提纲挈领,辅以诸多实时案例,将知识点讲解得融贯透彻。在课后,老师十分热情地解答同学的疑惑。只要有同学在微信上提问,哪怕是深夜,也能及时详细地解答。对我而言,戴老师真正引领我进入会计世界,领略到其中的绮丽多姿。


2017级财务管理1班 邓芝瑾

戴欣苗老师是我们财务会计课程的老师。每天早课戴老师都早早到教室准备好一切等待同学,讲台上的戴老师妙语连珠,总能把会计书上的知识和现实的事件相结合,在一个个故事里让同学们掌握会计知识,课堂氛围轻松愉快。而且戴老师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总是非常耐心细致,是非常可爱的一位老师。


2014级会计2班 张宇瀚

戴老师是我大一会计学课程的授课老师,老师的课内容丰富,往往用生动的案例引发我们的思考,一开始对会计充满疑惑的我也逐渐对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老师还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在学业上对我严格要求,在生活中给我关心鼓励。老师有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灵活有趣的教学方式和让人如沐春风的人格魅力,能够得到戴老师的指导和授课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戴欣苗老师自1984年来到财大,始终心无旁骛的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育事业35年,守三尺讲台,育十万栋梁。于教学上,戴老师强调国际化,坚持用“全英语+原版教材”授课,在课堂中重视师生互动,擅于通过案例教学,深入浅出,引导学生主动思维,拾遗补缺,其课堂常年座无虚席,曾获得9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2届“教书育人标兵”称号;于治学上,戴老师严谨细致,以本为本,先后参与编撰各类本科教材20余本,其本科《会计学》课程先后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荣誉,教学质量位于学校前茅;于育人上,她举止优雅谦和,待人温暖亲切,如惠风和煦关抚着每一名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欢迎,堪称会院人的榜样。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老师

我和戴老师认识已经二十几年了。在我眼中她就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女性,行事优雅大方,说话温柔从容。和她共事的这些年,她的业务、学识和为人都让我敬重。她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生活中,她也始终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拥有一颗乐观坚强的心,秉持做人的操守,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态度和智慧。她对学生那是发自内心的爱护和关心,她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戴妈妈”。戴老师无愧于“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个称号!

——会计学院杜英老师


我曾聆听过戴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比时的演讲,她没有晒自己如何讲得好,而是始终在夸学生,在为学生着想,希望大家不辜负每一个学生。戴老师也不负众望,投票环节荣获第一名的殊荣。我想,也正因为她对学生始终有一颗爱心,所以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戴妈”吧。

记得我曾在戴欣苗老师面前抱怨,说高年级选修课学生的出勤率没那么高,她说老师要有本事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否则就不能算是好老师。戴老师善于启发学生,鼓励学生,重视及时解决问题。最近一次的论文开题答辩会,我和戴老师分在一组。她即使对学生的观点不认同,但始终和颜悦色,耐心如初,没有打断学生,也没有简单否定学生。对答辩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她会和学生坐下来继续探讨。

戴老师在教学之外,很有生活情趣。她在学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是学院的绝对主力,还擅长绘画,平时打打太极拳和练练瑜伽。这些都是需要耐心的事情,心要能静得下来,不断清空自己,难怪她能始终对学生做到心平气和,也能淡泊名利,坚守讲台。

——会计学院刘华老师


“春风化雨润桃李,言传身教树英才”,三十年如一日,课堂上,以身作则,对自己的教学、对学生的学习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是一丝不苟的严师。但生活中,她又是那么地温婉宁静,以德润心,以爱化人,是谦和亲切的慈母。

——会计学院饶艳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