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来校开展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03-18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字体:[]设置

3月17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到上海财经大学开展交流座谈。校党委书记许涛、副校长姚玲珍出席活动。会议由姚玲珍副校长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金雷陪同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许涛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刘利民会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际交流协会对我校国际化工作的指导关心和大力支持。

随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蒋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宏、教务处处长朱小能、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分别就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情况、本科留学预科培养项目、来华留学生培养教育、公共外语、复合语种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情况、本科生国际化培养、研究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许涛书记对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指出国际化办学是我们上财非常鲜明的办学特征。面对新时代,学校的国际化建设之路将会继续坚定不移走下去,更要再往前走一步。当前高校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着一些共性挑战和发展障碍,希望协会予以政策和平台支持,助力上财更好地服务和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多更大的上财贡献。

刘利民会长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所进行的系列探索实践以及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认为上财的血脉中拥有深厚的国际化基因,从办学之初就有着国际化的办学传统,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积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做法和经验。面对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政策,希望上财继续行稳走远,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合作交流,继续主动“走出去”,对标国际,知晓长处、了解差距、发展自己。他表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上财的国际化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很鲜活的基层范例和工作思路,下一步协会将加强组织交流,进一步主动做好项目资源对接,不断扩大商科领域的合作交流,努力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发展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会前,刘利民会长在许涛书记、姚玲珍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与商学博物馆。

(供稿:傅莹 供图:连锲 编审:田大有 收稿日期: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