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见行动 做表率 |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合作创新共抗疫情——合作发展处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24来源:合作发展处字体:[]设置

三月中下旬学校开始防疫封控,随着封控期持续延长,学校的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越来越紧缺。在这紧急关头,机关十五支部(合作发展处)主动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立足合作发展工作,汇聚校友、校董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全方位助力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传达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并以特殊时期的特殊组织生活,强化特殊责任与特殊担当,要求党员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提高站位、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会后,支委班子马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支部书记带头到岗值班,靠前指挥。校友会、校董会、基金会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支部专门成立了由党员为主体的“抗疫捐赠先锋队”,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争取各方的资金和物资捐赠,全力支援学校一线防控。同时,支部有10位同志还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共完成志愿者服务42人次,服务时长达146小时。

 

主动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模式

通过召开支委会和专题组织生活,支部党员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内在动力,主动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凝聚疫情防控的各方合力。

急学校之所急,想学校之所需。抗疫捐赠先锋队一成立就迅速行动起来,基金会秘书处专门设立了“上财人匡时抗疫兴教基金”;校董会秘书处主动联系校董,充分发挥校董及校董企业力量,重点解决学校最突出、最迫切的需求;校友会秘书处建立备案校友组织主要负责人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召开线上专题工作会议,通报学校抗疫的情况,组织发起助力母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引领校友组织及广大校友积极捐资捐物;同时我们还主动联络对接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我们还特意编撰了《抗疫捐赠指引》等各类文件,规范“特急快”捐赠的执行,以实际行动为在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持。

 

截至5月20日,“上财人匡时抗疫兴教基金”共收到现金捐赠共1701笔,共计983.54万元;实物捐赠120批次,包含防疫用品、食品、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捐赠支持的力度位于上海市高校的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两个多月来,积极参与我校防疫工作的爱心企业多达48家,爱心慈善机构16家,兄弟高校及其基金会7家,各级政府单位5家,校董单位14家,海内外备案校友组织60多个,参与捐赠的校友、校董、家长等爱心人士近万人。

戮力同心,汇聚抗疫合力

在十五支部依托“三会”平台,汇聚校友、校董以及社会各界力量,为学校疫情防控募集资金和物资的过程中,也涌现了许多感人的爱心故事,这些爱心故事充分诠释了校友情、母校情以及企业和慈善组织的责任担当。

上财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的第一笔爱心捐赠来自于贺贤汉校友校董。在上海疫情爆发之初,他第一时间通过企业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博日科技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善款共计100万元,定向用于学校抗疫物资和检测试剂的采购、一线抗疫人员的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等。

  

学校收到的第一批捐赠物资来自于上海复星基金会,3月15日首批防疫物资和食品送抵学校;随后,复星基金会又一次次逆行驰援,珍贵的消杀枪、抗原试剂、隔离衣等防疫物资不断送抵学校,书写了复星与上财“同心战疫、守住上海”的抗疫决心和深厚情谊。

  

在得知学校紧缺口罩、隔离衣等基本的防疫物资后,深圳校友会邬建辉会长发动深圳校友及社会力量,紧急采购5.5万套隔离衣、2万只口罩等14类防疫物资、第二批又采购了2万份抗原检测试剂、1万顶医用帽等6类紧缺物资,并安排专车从深圳送达上海,缓解了学校防疫物资短缺的压力。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每一箱物资上都贴上了“深爱上财、同心守沪”的标语,承载的是校友们对母校满满的爱。

  

我校校董、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红校友,在获悉学校急需各类防疫物资的第一时间就以个人名义捐款30万元定向支援学校防疫物资采购,后续又与其先生杨玉成校友一起先后两次为上财师生送来6万盒抗原试剂、1.5万双手套、1.5万只N95口罩等抗疫物资。校友组织和校友、校董们的快速反应、及时驰援为学校解决了很多防疫方面的“燃眉之急”。

除抗疫物资外,校友及爱心企业还捐赠了方便食品、生活用品、卫生用品等各类生活物资,多样的物资支持帮助同学们更加从容应对疫情。

聚沙成塔,汇爱成海。捐赠量大、捐赠参与面广是本次抗疫募捐过程中的两大特色。正是因为这些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才保障了疫情期间学校一万多名师生的正常生活。为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援助,先锋队已陆续送出300多封感谢信和捐赠证书。

协同育人,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在抗疫过程中,除了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物资和资金支持之外,十五支部还依托校友校董协同育人平台,发挥校友导师作用,举办丰富的线上系列活动,关心在校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支部持续推进“校友导师领航计划”,协同各学院完成190位校友导师和400多位在校生结对,为学生释疑解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先后邀请甘卓霞、杨钦、陈锦泉、付娟、刘晓春、梁国勇、吴锋、崔丽丽等校友和老师担任主讲人,举办线上“校友春晖系列讲座”和“公益思享会”,累计有5000余名在校生积极参与。举办“传媒产教训练营”为同学们带来线上传媒技能分享,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协助举办“上海财经大学2022年校董校友企业线上专场招聘会”,助力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出“读好书 铭初心 品经典 阅青春——2022年上财校董推荐阅读书目”活动,培养学生求知爱读、求知好读、求知善读的读书习惯。

抗击疫情是一场艰巨但又必将胜利的战役。虽然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复杂严峻,但我们坚信,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爱成海,共克时艰。只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利的举措、更迅速的行动,层层扛起责任,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最后,再次感谢给予上财疫情防控大力支持的校友、校董和社会各届爱心人士。让我们以爱育爱,共创未来。

( 供稿、供图:马卓媛、易平宛容、马纪、付明伟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