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我国医养结合优化模式筛选及推进医养结合全覆盖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0来源:科研处字体:[]设置

4月18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翠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医养结合优化模式筛选及推进医养结合全覆盖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西北大学席恒教授、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等5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等专家对该重大项目研究进行指导和论证。

项目组成员包括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杨翠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丛树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曹信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郝勇教授等参加开题会议。

会议由两部分组成,开幕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正良副研究员主持;开题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担任组长并主持。

陈正良首先向拨冗莅临开题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次开题会议能在北京进行,特别要感谢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郑功成会长及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得知杨翠迎教授重大项目要进行开题,郑功成会长热情邀请课题组赴北京进行开题,并亲自协调邀请与会专家,要求秘书处协助做好会务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学会对杨翠迎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发挥学会集体智慧共同为杨翠迎教授做好重大项目献计献策,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

随后,他介绍了学校2020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立项概况和项目开题会议的具体要求。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丛树海教授致辞。他对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与相关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对杨翠迎教授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体会提出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示课题组要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树立精品意识,多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解决国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养老、医疗问题等做出贡献,不断提高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学科水平。

会议第二阶段专家组成员点评和建议环节,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教授主持。郑功成教授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推进和优化医养结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项目的研究中,应当以现实为基础,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为国家、中央决策和养老服务立法等做出有价值的贡献,同时在研究中应当注重逻辑的顺畅性。

 项目首席专家杨翠迎教授首先感谢各位专家来参加项目开题会,感谢学校科研处对项目申报、开题准备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她围绕课题研究背景、课题的立意与思想、亟需解决的问题,研究内容框架、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拟采用的研究路径、研究方法、已开展的研究准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杨翠迎教授强调,该重大项目研究以健康老龄化、健康中国实施战略、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背景,以实现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三养共享”“以医助养”推进“养中有医”全覆盖为中心思想统领,在系统梳理和总结我国医养结合试点政策目标与实施状况的基础上,着眼于当前试点模式、政策效果及推进中存在障碍的问题,在理论依据、模式优选、适应性论证、支撑平台、支付能力、全覆盖方案等方面开展研究,总体研究框架由五大主体内容和五个子课题内容构成。

在听取首席专家杨翠迎教授汇报后,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结合自己多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体会,与项目首席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分享了各自研究体会、研究经验。专家们对课题设计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探索和改进的意见建议,让课题组受益匪浅。

最后,专家组组长郑功成教授对各位专家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了概括总结,并对课题组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课题研究要立足时代发展的大背景,贴近国家发展的需要,特别要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的若干相关议题,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任务和目标;二是聚焦中国特色开展研究,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因为文化、经济与政治背景不同,应对方法亦有所不同,课题研究在借鉴他国经验时,更应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的道路和医养结合发展的路径开展研究;三是充分认识和总结现行医养结合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理论与实践上的突破,在现状评估的基础上,寻找适合中国的医养结合模式,希望课题组抓紧研究,为国家养老服务发展及养老服务立法有所贡献。

杨翠迎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出席开题论证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接下来课题组会充分吸收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凝练出本课题的核心问题和亟需破解的难题,积极认真地开展研究,力争多出更多可供党和国家决策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解决我国医养结合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陈正良 供图:史芯蕊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