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课程思政讲师团走进体育教学部巡讲

发布时间:2020-10-15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字体:[]设置

10月13日下午13:30,我校课程思政讲师团学院巡讲活动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功能实训室举行,本次巡讲活动是体育教学部专场。校常务副校长徐飞出席会议,我校课程思政讲师团专家、校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以及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楠教授主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楠教授首先介绍了校课程思政讲师团前期开展的巡讲情况,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点和典型做法。

此次巡讲邀请了复旦大学石磊教授、陈玉聃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现场做专题讲座。石磊教授以《如何用经济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经济体系建设的故事》为题,用“责任担当”一词分享了教学中的思政和学术的精神,他强调“课程思政”必须与学术精神的学理性相互融通,尽可能做到润物无声,避免硬性灌输鸡汤的作法,他以经济学学科为例,分八大主题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的宝贵经验。


本次巡讲还邀请到了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科组特等奖获得者陈玉聃副教授担任巡讲专家,他以《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社会科学中的课程思政》为题讲述了社会科学课程融入课程思政中的四大根本要旨。陈教授以国际政治课程为例,结合体育教学的特点,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出发,讲述了日本空手道及东亚武术的起源和发展,展开了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术与道的反思,强调应将科学,人文,艺术的发展与真善美融入课程的理念灵活融通起来。

张黎声教授以《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为题,以人体解剖学课程为例,讲述了如何在人体解剖的课程中增加“向大体老师致敬”的课前仪式,让学生潜移默化体会感恩、敬畏与责任的有益探索。张教授提倡专业课程应和课程思政的高度融合,强调了体育课现场教学和训练的思政元素的开发与实施,要充分发挥体育文化(结合项目,结合专业)与体育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正能量引领作用。


接着,校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和实施计划,课程思政的覆盖情况等。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课,注重以课程思政元素的开发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和做事,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着“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给体育教学部老师们分享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点和典型作法。


校体育教学部吕季东主任对本次的巡讲活动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学校课程思政讲师团的巡讲活动,在全校普及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破解了课程思政实施中的疑难,统一了课程思政融入育人全过程的核心思想。本次巡讲活动的专家,以精深的教学功底与扎实的课程思政探索,给体育教学的老师们带来了巨大的启发。他表示,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体育教育部一定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上积极探索,勇当先进。


最后,校常务副校长徐飞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体育教学部一直以来聚力于体育教学所付出的努力,体育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在竞技运动保持竞争意识,而且要注重以一定的娱乐性元素培养学生对体育的热爱。我校历来主张要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当代的体育教育更需要有“亮剑精神”,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勇敢、执著与坚毅的珍贵品格。教育的根本是唤醒学生的当代精神,地处上海,我们要注重发扬上海精神,正如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常昊的精度与钱震华的力度是上海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体育教育部教师们深刻理解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重要性,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培养好我们大有作为的新一代。


此次面向体育教学部的课程思政巡讲,加深了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重要性的认识。几位专家从实际课堂出发,向在座教师展示了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的典型做法,凸显了体育教学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的重要性。体育教学部的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应用,挖掘体育教学中的育人元素,将课程思政渗透到体育教学全过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供稿:王重润 供图:王斌、杨雄 编审:任斌 供稿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