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话剧《原野》来校演出

发布时间:2018-11-22来源:宣传部字体:[]设置

11月20日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原野》在我校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校党委书记许涛与千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原野》是著名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经典名著。通过一个复仇的命运悲剧故事,深刻地展示出作家对“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对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曹禺先生曾经说过:“如果专业话剧剧团演出《雷雨》,一定成功。演出《日出》,一定成功。演出《原野》,一定失败!”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把这部名著搬上话剧舞台的挑战性之大。此次来校演出的现代版《原野》,将全剧分为三段轮回,写实的基础之上用了不少表现主义的手段,让经典焕发了新的魅力。该话剧曾在意大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演出,创下了曹禺作品在国外演出最多的记录。

当晚演出中,演员们通过不断变换的场景、丰富的肢体语言,将剧中人物形象刻画得地淋漓尽致,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令人心生叹谓。两组演员用快节奏对白切换等方式来表现人物间激烈的碰撞,用舞蹈、音乐、灯光等来渲染情感,无论是可怜可悲的大星,泼赖叛逆的金子,还是心狠手辣的焦母,都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似简单的复仇故事,蕴涵着阔大渊深的人物情感并展现出复杂鲜明的人物性格,不仅仅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表现被压迫、被摧残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更深地发掘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结尾的谢幕别开生面,所有的演员着装统一,跳起动感的舞蹈,明快的节奏与独特的反转,让观者意犹未尽。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感受到话剧文化的独特魅力,该剧折射出的人生哲理发人深省。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此次话剧专场演出,不仅向观众们展示了丰富的人物故事,同时,其深刻的文化内涵令人深思,其优美的艺术形式为我校的校园文体活动增添了异彩。

   (供稿:任斌  供图:周胜天  编审:曹东勃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