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正在监视每一次金融交易,人工智能对金融生态的干预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8-11-12来源:上观新闻字体:[]设置

2018114日,人工智能与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金融并购博物馆举行,本次论坛由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联合主办,上海第二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学者;金融界专家、期货证券投资者、企业家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本次高峰论坛。

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生先生代表主办方对与会的人员表示欢迎!他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金融衍生品行业量化交易与AI的发展迅速,市场对相关问题需要更深入的探讨。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非常及时和完全有必要的。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主席申唯正先生在致辞时指出,以人工智能与金融衍生品交易话题为主题,需要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同头脑风暴。《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认为,现在是算法正在监视每一次金融交易,它凭借着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金融生态产生重要影响,这种挑战我们必须严肃面对。

在主旨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韦森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完成工业化之后,几乎所有追赶型国家和地区都有几个L型的经济增长下行阶段。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几乎所有国家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下降,导致世界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这次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将是长期的。当前合宜的政府宏观政策选项是继续发展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企业,这才是中国经济的真正希望。

民营企业座谈会11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强调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必须坚持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市场化改革和法制化市场经济的大方向。若改革方向不明,中国社会的法制化进程不清楚,这会影响企业家信心,在影响企业的投资,影响各级政府领导人的作为与不作为,实际上也在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只有中国社会的长期发展道路方向清楚了,企业家才会有信心做长期投资,才会进行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民间投资才会自然增长,中国经济才会真正走向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

上海财经大学科学哲学系张彦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的最新著作《活序:本真的世界观》,这是一部全面探讨发展是什么的经济哲学专著,他提出经济学应该建立一种微观自由、宏观有序的新格局。

上海财经大学郎艳怀教授发言中提出,人工智能和金融交易的关系问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回望历史,人工智能是解放生产力,从助手的角色出现。随着科技迅猛发展,它带给我们惊喜连连,让我们梦想成真!金融交易从全人工时代进入智能时代,操作便捷,效率提高。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金融交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现在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行情,出谋划策,金融行业已经普遍应用智能分析,博弈告诉我们这是囚徒困境。所有参与者都知道了最优策略,都采取了这个策略,结果就是最差的。金融市场中,如果利用好人工智能,结合果断的人类智慧,才是大智慧!

茂隆实业发展总公司首席策略师许哲先生阐述了关于算法交易、机器交易、量化交易、人工智能交易的概念性问题,以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关于AI背景下的期权策略的观点:第一,现在运行中的AI策略100%都是从历史数据中寻找模式,硬件和数据的提升不改变AI技术本质,是纯粹的后验主义。第二,AI发展到如今,只是数据的应用,还远远称不上智能,因此人工智能完全替代人工是很遥远的事情。第三,近年来AI技术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但是AI算法的数学基础多年来比较稳定,并没有质的改变。

期货专家王宝峰先生认为,在期货交易中,考虑AI可以代替人工的因素,第一,需要考虑的最高境界是赚钱的目的。第二,若要达成赚钱的目标,也会有所牺牲,要想把交易做好还是要付出一些精力。第三,技术的东西,计算机辅助技术或者人工智能是不是能够实现的比较好有待考证。睿福投资董事长付爱民先生提出量化交易策略:量化投资就是有一个投资思想,把投资思想变成规则、模型,产生交易信号,然后进行执行。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周小康先生的研讨主题为2019年能源及化工大宗商品(PTA)投资机会展望并进行了专业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