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经济学院字体:[]设置

11月9日下午,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上财经济学院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就“新时代新发展:改革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展开专题讨论。会议由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财经院政治经济学系何玉长教授召集,由上海政法大学王明华教授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财经大学等相关单位人员参会研讨,上海市经济学会秘书处李英俊老师代表学会参加了会议。

上财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燕教授在会上致辞,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孙燕教授表示,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非常具有活力,研讨的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本次会议的主题也非常契合社会实际,契合国家急需,各位专家学者对国家当前内外部环境有深刻的思考,希望通过本次的研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路径思路和理论支撑,发出来自学界的声音。

上财科研处长靳玉英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既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渐进式改革的道路、国家经济体系的建设、企业的改革、自贸区与金融进一步开放等问题,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上财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马艳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她和团队围绕改革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展的系列研究,思考中国改革实践的现实逻辑、发展轨迹及其现实变化,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的劳资关系、政府行为等方面的变化。上财经院博士后王琳就马艳教授发言内容进行补充和拓展,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生产关系、交换关系、分配关系、消费关系等四个维度的演变展开了阐述。

    随后,上海市委党校郝身永副教授、复旦大学高帆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施楠博士、上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汪伟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围绕“中国渐进式改革道路的内生动力与演进”“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绩效与实施逻辑”“自贸区战略的消费与投资效应——基于中美贸易摩擦视角”“中国式分权、政府职能转变与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在自由发言环节,上财经院院长助理、政治经济学系冒佩华教授围绕会议上提出的中国目前条件下的市场化改革的问题,就当今条件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工业化、城市化与农村发展等议题,结合自身的思考与研究进行了发言。何玉长教授就农业转移人口等内容进行了呼应,并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在实体经济现代化”进行了专项阐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目标。何玉长教授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在实体经济技术应用先进化,实体经济产业结构高端化,实体经济增长质量优先化。高帆教授、王明华教授、郝身永副教授、汪伟教授等人围绕农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长模式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会议的最后,何玉长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到会的专家、学者、同学的出席和有质量的研讨发言表示了感谢,“相信本次研讨的内容会对诸位后续的理论研究和教学会产生帮助,也希望后续进一步得到各位的支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供稿、供图:张送萍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