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 与当代青年一起读懂中国——本科通识课程《金融中国-通识篇》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18-09-17来源:通识教育中心字体:[]设置

从2014年起,上海高校突破传统思政课范畴,酝酿推出系列品牌课程,以中国为“主语”,学科专家、思政名师开课,从各个角度,与当代青年一起读懂中国。为了响应上海市传统思政课改革,上海财经大学与富国资产管理研究院在本学期共同打造了具有思政特色的本科通识课程《金融中国-通识篇》。

9月13日晚六点,三教210,能够容纳一百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金融中国-通识篇》开讲,首课由马全胜老师讲授,马老师本科就读于我校经济新闻专业专业,现为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大类资产配置资深研究分析师。
    马全胜老师首先阐述了本门课程的开设初衷:《金融中国-通识篇》从各类资产管理行业历史发展入手,从大资管角度理解中国的当下与未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资管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金融从业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依托于富国基金在投资界的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诠释资本市场分析方法,积极探索资产管理前沿,致力于培育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才。

此外,马全胜老师在首课上,对于课程聚焦的资产管理行业进行了概况的论述以及该行业存在的重要性。他指出:资产管理是经济增长的“放大器”,资源配置的“动力总成”。而在当前的金融市场上,中国居民的大部分金融资产配置于存款与住房等流动性低的资产上。然而流动性低的资产往往意味着较低的收益率,这种配置模式也使得社会资源不能有效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存在旨在使社会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助力社会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在课程的最后,马全胜老师表示,对于完成且通过考核的学生除了获取学分外可以获得由富国资产管理研究院颁发的证书。通识获得证书的同学可以获得由富国资产管理研究院提供实习机会。
    作为我校校友和业界精英,马全胜老师的课程非常精彩,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对于马老师理论结合行业案例的教学方式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上海财经大学与富国资产管理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具有思政特色的本科通识课程《金融中国-通识篇》首课圆满完成。感谢本门课程的教师团队的辛苦付出,也预祝修习本门课程的学生通过《金融中国-通识篇》的课堂丰富学识、开拓思维。

  

(供稿、供图:常诚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