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来源:法学院字体:[]设置

为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培养全社会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师生法律意识,了解宪法知识,营造生动愉快的学法氛围,学校于11月26日至12月6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均覆盖的形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开展,旨在推动校内师生和校外居民集中深入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11月26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党支部和上财法学会、上财法学院学生会成员一同来到了上海市江浦街道社区学校进行普法宣传与红色法文化宣讲活动。宣讲志愿者陈静用生动贴切的比喻,将宪法喻为“法律妈妈”“参天大树的重要枝干”来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以“乐团的指挥”“蛋糕的分配者”形象地解释了宪法划分国家机关职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作用。紧接着,宣讲志愿者张杰对本次宪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升华,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明了此次普法活动的目的,即明白国家对小朋友们的殷切期待,以激励他们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在未来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为了巩固小朋友们在上述宣讲活动中的学习成果,引导他们在生活中更好地懂法、用法,本次活动还专门开设了法律知识问答竞赛。志愿者徐锦宜、鲁煜恺以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情景作题设,帮助他们将法律意识运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中,并对涉及的宪法等法律问题进行普及讲解。在答题过程中,小朋友踊跃地举手抢答,不但获得了带有法学标志的文具纪念品,还更深入地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让法治的幼苗在心中益加茁壮成长。

活动最后,江浦路街道文化中心负责人表达了对宣讲志愿者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本次宣讲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宪法宣传仅仅是上财学子法学生涯中的一小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厚植法律精神,深刻法律意识,上财学子将不负青春韶华,践行初心使命,将青春风采书写在伟大的复兴之路上。

12月4日清晨,伴着第一缕晨光,同学们齐聚在春晖湖畔进行宪法晨读暨宪法传唱活动。虽然早上的温度还有些低,但同学们晨读宪法的热情足以驱赶寒冷的晨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宪法晨读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同学们手持宪法,目光坚定,声音洪亮。通过领读、集体朗读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共同诵读宪法重要条文。同时,通过传唱、传颂宪法主题诗歌,同学们将宪法与节奏律动结合在一起,体味不一样的宪法形式。在活动中,大家学习到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知识,领略宪法的精神,感受法治的光辉,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的理解。

12月5日中午,在上财法学会党支部的带领下,上财法学会和法学院学生会在绿叶步行街共同举办线下宪法普及活动。此次线下普法共设三个摊位,分别组织进行不同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包括分发宪法红本并和宪法合影留念,分发宪法相关主题资料并向广大同学介绍宪法有关知识,以及向广大同学展示独具特色的宪法周边文创并阐述其法律内涵。各摊位形式各异、趣味良多。

和宪法合影留念的同学络绎不绝,大家都手持宪法,在镜头面前或微笑或严肃,留下自己与宪法法条的珍贵纪念;在宪法周边文创的摊位上,同学们看着精美而颇具深意的文创作品不禁交口称赞;负责答疑解惑的工作人员面对大家的询问也耐心地予以解释,从国徽、国旗、国歌的规范到我们国家的国体,宪法的发展历程,都一一给出精准的回复。满满的仪式感加深了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印象,不少来往的同学都驻足观看,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宪法小红本被同学们拿在手中,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许多法律知识。

11月30日至12月7日期间,上财法学会党支部、上财法学会、上财法学院学生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手抄宪法活动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手抄宪法活动由同学们自主选择任意五条宪法条文,亲手抄写并加以展示。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一丝不苟地抄写宪法条文。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出对这一根本大法的敬畏之心。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基本架构,对其基本内容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守法、学法、用法重要性的认知。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开展线上竞赛,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答题的模样;仔细思索、斟酌答案的模样;答后反思、寻找正解的模样,也让这次活动变得更加丰富也更有意义。这次活动的经历,使得同学们对宪法相关知识的掌握更上一层楼,同时也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宪法的威严所在。

(供稿、供图:刘巾歌 徐静怡 徐锦宜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