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27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设置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徐贞 吴建金 许婧)首届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论坛暨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成立仪式26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指导,上海教育学会、上海财经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上海银行联合主办。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朱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上海民办中小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国顺,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志敏,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朱蕾,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专家以及部分联盟校校长出席活动。

  作为合作联盟的召集人,许涛表示上财有104年办学历史,对于引领并开展全国财经素养教育具有自身优势,理应担负使命。组建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合作联盟,要依托一流专家和学者,一步一个脚印,从各方面推动财经素养教育教学实践。他提出,今后上财将充分依托部属高校资源优势,在推动全国财经素养教育方面做出上财贡献。

  朱健指出,成立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对于深化上海教育改革,推进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上海银行长期以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多形式支持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在校企合作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方面积累一定经验。新的起点,上海银行将依托金融机构优势,全面参与财经素养教育教学活动,完善校内外教学体系,全力支持联盟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华宣读联盟特聘专家、专家委员会、联盟成员名单,并为联盟学校代表授牌。方华表示上海市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是应国家人才培养要求而生,也是为学生成才成长需求而设。前期已讨论确定联盟组织形式与计划,为更好地推进工作,组建高中、初中和小学教研联合体,未来将依托资深专家团队,发挥合作联盟的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志敏发布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张志敏表示合作联盟既是财经素养研究和整合的平台,更是展示和推广的平台。2022年,联盟将从学术研究、课程研发、特色活动、教师培养、联盟拓展、支持保障等方面协同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教学实践,由点到面促进上海财经素养教育形成特色、树立品牌。

  在同日举行的财经素养教育论坛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应望江教授做主旨报告《迈向高质量的财经素养教育》。应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系统介绍财经素养教育的国际实践经验、国内推进状况、团队实践工作,并展望联盟未来以更高的教育发展目标开展更高质量的财经素养教育。

  上海市敬业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等学校校长先后围绕财经素养教育经验探索和未来如何依托联盟资源优势开展教育实践开展交流。

  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上海民办中小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国顺表示,合作联盟在中国教育学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的指导下,联合公民办中小学协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具有引领作用。各所学校的有益探索与实践,未来依托联盟平台,将更好地为各学段学校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示范、可辐射的经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总结道,联盟的成立为上海中小学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提供良好平台。经济生活日新月异、不断发展,培养和提高青少年财经素养并形成正确价值观值得我们共同探索实践。尹会长建议,联盟协同开展专题教育、模拟经营、兴趣活动等财经素养教育活动,培养更加适应个人、家庭和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