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发布会暨PPP市场透明度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1来源: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字体:[]设置

7月10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联合召开“《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发布会暨PPP市场透明度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的课题背景。当前,PPP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是各级PPP管理部门工作的重心,而PPP项目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公开又是PPP项目规范化管理的基础。2017年以来,财政部连续发布的多份文件,都涉及到了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此背景下,受亚洲开发银行委托,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组成课题组,历时近一年,对中国PPP项目的信息公开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希望该报告对我国PPP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指导。

在本次研讨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代表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课题组正式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的《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公共管理、金融和区域合作处处长钱鹰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也围绕中国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和规范化管理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最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部长、财政部副部长高强作了总结发言。

课题组负责人方芳介绍,课题组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进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6962个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评估,并编制了一套“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指数”,该指数囊括了69个指标字段,并分为即时公开透明度指数、适时公开透明度指数,以及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和执行阶段等各阶段的透明度分指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63.71(满分100)。其中,PPP示范项目的透明度总指数为72.27 ,比非示范项目总指数62.04分高出了10分。而在分地区层面,大多数省份的透明度指数集中在50-70之间,有5个省份的指数超过了70,分别是排名第一的河北省(76.68)、排名第二的云南省(75.16)、排名第三的吉林省(72.71)、排名第四的安徽省(71.4)和排名第五名的湖北省(70.33)。

焦小平在“信息公开助力PPP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加强信息公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做好PPP信息公开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增强政府管理能力、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众参与度,促使PPP规范、透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将进一步加强PPP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架构PPP信息管理和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平台信息收集、汇总、发布和查询功能,还将综合运用大数据,强化信息汇总、分析功能,提高PPP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钱鹰在“亚洲PPP观察”的主题演讲中全面梳理了亚洲PPP市场的现状,特别是各国对PPP市场的监管框架。亚行PPP市场观察报告利用红绿黄灯的形式横向评估了亚洲多国在PPP的监管框架、组织机构、融资工具、市场成熟度等方面的现状。据其介绍,在项目库建设等方面,中国在亚洲当中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在圆桌讨论中,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准确、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是PPP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体现,而中国在PPP的信息公开方面走在全球的前列,为中国PPP市场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与会专家也普遍认为这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的发布将激发各部门更加规范科学地管理、参与PPP项目,中国的PPP市场在规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助推中国公共事业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

在最后的会议总结发言中,高强强调了信息公开对PPP市场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上海财经大学在财政信息公开评估上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这次在PPP透明度评估上的工作也非常有价值。高强对PPP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一些期望,认为PPP项目要提前做好规划和评估,包括其效益、可行性的研究工作都要做扎实。而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也不能仅仅评估信息是否披露了,还要评估这些披露出来的PPP工作是否规范、是否科学。

财政部、新开发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省财政厅、国家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花旗银行、穆迪、普华永道、龙元建设、上海建工等PPP有关的国际组织、管理部门、学术机构、社会资本方、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供稿:郭峰 供图:潘洁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