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来访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16来源:科研处字体:[]设置

6月13日,应财政部委托,我校科研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接待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体系风险、家庭债务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AMRO首席经济学家Khor Hoe Ee博士,访问代表团团长、资深经济学家Chaipat Poonpatpibul博士、高级经济学家李文龙博士等5名专家来访,我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教授、商学院林珏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曹啸副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媛媛副教授、商学院聂光宇副教授、高等研究院宁磊博士、王玉琴博士、刘子熙博士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媛媛副教授主持。

交流会上,双方探讨了2018年及2019年的经济增长态势、中美贸易关系、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度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进展情况等“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问题;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银行的流动性指标、影子银行活动方面的最新进展、理财产品中存在的风险与加强管理的措施等“金融体系风险”相关问题;居民债务的增长情况及主要推动因素、家庭债务存在的潜在风险、家庭债务偿还能力的可持续性、P2P借贷与当前监管措施等“家庭债务”方面问题。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首席经济学家Khor Hoe Ee博士和访问代表团团长Chaipat Poonpatpibul博士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各位专家学术能力强,此次学术交流深入,收获颇多。会后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并合影留念。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是10+3财金合作机制下成立的区域经济监测机构,2016年2月正式升级为国际组织,总部位于新加坡。其职责是为多边货币互换协议“清迈倡议”的启功提供判断材料。此次会谈为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有效履行经济监测职能提供了帮助与建议。

(供稿:包滢(学) 供图:杨雯君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