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为人文学院学生授党课

发布时间:2018-03-15来源:人文学院字体:[]设置

3月13日,杨浦区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同志走进人文学院,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为学院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此次党课在人文学院113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乐、党委副书记刘凯,学院党员、积极分子都参加了本次党课的学习。陆建华围绕“不忘初心”的主题,通过分享他的人生故事以及他的心路历程,向大家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

陆建华从他的名字“建华”即永远建设中华的初心为切入点,来介绍他的人生经历。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20年前他怀着一腔“保家卫国”的热血,毅然从军的往事。“为了锻炼自己,更好地成长。”他的想法很朴实。就这样,19岁的陆建华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军营的艰苦磨砺,让他变得更加顽强,更为强大。为此,每次出车时警报响起,坐在消防车里,能够为人民守护一片安宁,如同在前向打仗,一种保家卫国的神圣感油然而生。“灭火救人,这就是我的使命。” 2000年8月,年仅23岁的战友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让同处一个连队的陆建华脑海里蹦出几个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是毛泽东为刘胡兰题的词,也更加坚定了陆建华的信念和决心。 “这是军人的担当,这是我们的荣光,也是我保家卫国的初心。”就在这一年,陆建华光荣入党,并他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他说,“人不能忘本,这里有我们的初心和壮志。”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他认为,关键时刻,党员要冲在前面,“人要放在‘熔炉’里,才能成长和进步,炼出‘真金’。”担任区党支部书记期间,要和各种各样的人群打交道。他向居民区老支部书记学习,一家一户地走访,了解情况。2015年6月,上海发生特大暴雨。陆建华所管辖的一小区被淹,他和居委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慰问,给居民们送上面包和矿泉水,同时请求消防官兵的援助。长时间忘我的工作,他身心疲惫,腿部也不幸受伤。“老百姓信任我,我们一起守护家园,这样的经历值了!”他还说:“在基层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共产党应该做的,这也是我的初心。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最后,陆建华包含真情地鼓励在座的学生。同学们是年轻的力量,以习总书记的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来鼓励学生。

党课结束之际,陆建华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如,在基层工作时遇到过什么样的大困难,是如何克服,陆建华都一一地耐心地给予解答。在他看来,每一次人生转折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年轻人就是要敢于挑战,勇于从事不同岗位,这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他也希望同学们也能不忘初心,投身于祖国建设事业中去。

此次党课让在座的同学们颇受感染,受益匪浅。同学们认为,作为党员新力量,一定会以陆建华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李雅慧  供图:吴绍志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