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6-06-13来源:宣传部字体:[]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3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法学博士吴海红同志作“树道德高线 守纪律底线 做合格党员”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朱鸣雄主持。

    报告会上,吴海红同志认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这两部法规修订的背景、两部法规的主要亮点以及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三个方面阐明如何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做一名合格党员。
    《准则》和《条例》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有力保障,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现实问题提供依据,也是党内法规与时俱进的需要。《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廉洁自律规范 ,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表述上言简意赅、好记好用 。新《条例》尊崇党章、细化纪律,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体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突出“抓早抓小”也真正体现了对广大党员政治上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报告会上,吴海红同志回应了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关于“不收敛、不收手”;关于“妄议中央”;关于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关于违反规定组织、参加“三会”;关于收受和赠送礼品等行为;关于违规买卖股票;关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的界定等社会热点重点问题和舆论关注,吴海红同志结合大量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的解读。
    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朱鸣雄在总结中指出,吴海红同志的报告理论上有渊源、有高度,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践和日常行为规范也有很强的指导性,让每位同志对自身言行的要求更明确、更清晰,是一堂很好的党课。《上海财经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在常委会通过,请各单位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学习教育。

    校党政领导樊丽明、刘永章、方华、黄颖,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正副书记,党务部门和校工青妇负责人,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教师代表以及二级单位纪检员、“两学一做”联络员出席了本次学习会。

    (供稿:李卫  供图:黄海春  编审:曹东勃  收稿日期:2016年3月23日)